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韦景山)民警执法监督不规范,“人工+智能”巡查及时预警;群众在工作时间难以抽身办理交管业务,自助车管所“7×24小时”上线;外省群众办事不便,“跨省通办”解烦恼……

  创新机制,执法规范成效显

  2021年初,黔西南州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整合法制、督察、审计和信访四个部门职能与警力,重组建立执法监督工作专班。“专班组建运行后有效避免重复监督,形成了强大监督合力。”执法监督工作专班民警黄朝相说。

  执法监督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建立“执法顽疾整治中心”,通过“九巡九查三单一群”模式对接处警、受立案、案件侦办等执法环节开展管控,有效预防和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退而不侦、长期搁置等顽瘴痼疾。

  执法顽疾整治中心采用“机关+基层”和“人工+智能”一体化运作模式,设12389受理核查岗、警情受立案监督岗、案件监督管理岗、场所及系统监督管理岗,履行整体规划及监督指导职能;各县(市、新区)公安局(分局)分别选派法制民警或法制员常驻执法顽疾整治中心,负责常态化巡查本单位执法工作。

  执法顽疾整治中心依托办案系统中智能化“风险预警”模块,实现执法巡查精准发力,应用30个智能监测预警模型、4个智能执法提醒模型,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降格处理、违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届满未处理、查封、扣押异常等执法全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智能监控,对系统发出的问题预警逐条核查。同时,对照《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手册》开展人工巡查,实现“人工弥补不足”。

  执法顽疾整治中心运行以来,共巡查警情29475起、案件9201件的13392个重点环节,发出各类预警提醒6613次,发现问题数为全省最低,高效预防执法顽疾。

  延伸服务,交管业务“家门办”

  “太方便了,不用请假,下班直接来办理,体检、拍照、制证一套程序不到15分钟就成功换到新的驾驶证。”兴义市民张先生在公安自助车管所办也业务后发出感叹。

  2021年6月,黔西南州9县(市、新区)落地“7×24小时”公安自助车管所建设,群众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随时在自助车管所内办理驾驶人体检、照相、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行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三大类12小项交管业务。

  “车驾管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便民利民、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是基本要求。”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陈洁介绍道。

  方便快捷的事还有不少。公安交管部门将三大类13小项交管业务下放到131个派出所,采取分片预约组织、一体推进、一日办结模式,就近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证、摩托车落户、期满换证等业务。同时,车管所与医疗体检机构组成“警医合作”服务队,深入乡镇开展体检,现场办结换证业务。

  便民举措获得群众点赞。“以前考试要坐班车到县城,运气好的话也要3天才能考完。这次在家门口,一天就考完所有科目,太方便了!”晴隆县花贡镇母洒村村民郑开彦说。

  目前,黔西南公安自助车管所共办理驾驶证业务3万余笔,办理行驶证业务635笔,体检6万余人。公安交管部门和派出所就近为乡镇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30余万笔。

  跨省通办,异地群众“少跑路”

  “以前我们外地人给小孩子上户口特别不方便,要跑回老家,来回花上两三天。现在‘川渝黔’三省(市)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开通了,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四川自贡的江先生在兴义经商,了解到贵州省已经开通了“川渝黔”三省(市)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第一时间就带齐所需资料到派出所登记,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落户业务。这也是“跨省通办”业务开通以来,在黔西南州办理入户的第一位新生儿。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21年,根据公安部总体部署,黔西南州公安局大力推进治安管理服务改革创新,启动全国范围内的部分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川渝黔”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和“川渝黔”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四项“跨省通办”业务,用心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增强群众的城市归属感和幸福感。

  “‘跨省通办’类业务的开通受理,打破地域阻隔,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黔西南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贾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