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8日电(李和江)黔西南州知识产权事业稳步推进,多项知识产权数量增速居全省前列。

  记者从6日举行的黔西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会上首先介绍了黔西南州知识产权保户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进展和全州知识产权事业整体发展情况。

  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黔西南出台了系列实施方案、办法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通过资助维权费用等方式鼓励知识产权人主动维权,强化了民族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加强了网络侵权、盗版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治理。成立知识产权纠纷工作室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提供了制度和机构支持。

  强化执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2019年机改后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热线电话整合为12315。采取了双号并行、保留坐席并调整到12345话务场地的方式,今年又将12315热线归并整合到州12345热线。热线整合加强了信息的收集分析能力,实现及时发现并转办。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造假冒伪劣商品的相关方案,组建专班、成立小组开展专项行动。出台系列规定及制度强化司法保护,强化了线索移交、协同处置的能力。

  全面宣传,营造共同保护良好氛围。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同步进行,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开展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千企面对面”“质量月”科技服务行动。采取了集中培训、上门走访、咨询服务等方式服务等方式,对有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的企业,就“知识产权政策 及国家、省知识产权项目”“知 识产权价值评估及质押融资实务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实务”等开展有针对性地宣讲培训。

  政策引领,知识产权创造应用成效显著。相继出台了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品牌奖励管理办法、资助办法、工作方案等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的政策文件,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在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下,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商标注册、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授权等多项知识产权数量增速居全省前列。同时坚持项目带动,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坚持推动质押融资,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贵州省知识产权县域推进工程在全州实现全覆盖,打造了“兴仁薏仁米”“普安红茶”“晴隆绿茶”“顶坛花椒”等地理品牌标志。通过政银企对接上门服务,加大了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动员。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强化宣传培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引导扶持,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会上同时宣传了新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资助、奖励相关政策,解读了《黔西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申报第四届贵州省省长质量奖的通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