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叶方杰 钟睿 李和江) 举办校园布依文化节也许并不难,但是难的是持续十年,年年举办。12月2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者楼街道高峰小学一年一度的布依文化节如期举行。尽管受疫情影响,家长和嘉宾们都不能到场,但是学生们依旧热情高涨,跳着欢快热烈的民族舞蹈布依转场舞。

  今年的布依文化节节目经过师生们两个月来的辛苦付出、精心编排,展示了不少精彩的节目。既有国家非遗项目布依转场舞、竹鼓舞表演,还有“爱我中华”“两不愁三保障”等十几个节目,都一一展现出来。能顺利编排出多而精的节目,是学校平时就重视传承与发扬优秀民族文化的结果。

  “表演这些节目很有意义,能够激发我们更好的学习。”高峰小学学生王祖兰说到,现在我们的家乡和校园都非常的美丽,而且环境都非常的好,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作出自己的贡献,报效祖国。

 

  除了展示文化节目,学校本次布依文化节还开展了打沙包、转陀螺、滚铁环、踩高跷等民族体育项目。特色办学理念寓教于乐。

  高峰小学,是册亨县大山深处的一所村级小学,在此上学的都是布依族孩子。从2011年开始,学校连续十年举办布依文化节,将优秀的民族文化带进校园,带到孩子们的身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学校会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文艺工作者到校园讲课,传授民族器乐、舞蹈的知识与表演技巧。让学生们在课余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问起关于布依文化的学习,高峰小学六年级学生王邦鸳则说到她是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布依转场舞和竹鼓舞的。这些舞蹈不但能体现布依族丰收的喜悦还传承了好客的习俗,大家跳起来很开心。

  “本学期民族文化进校园的科目有布依转场舞、布依竹鼓舞、布依山歌、布依乐器勒朗。”册亨县文旅集团利悠歌舞团职工杨光会说到,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意义在于在于传承,其次是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减轻他们学习的压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高峰小学已连续十年举办布依文化节活动,平时我们也会开展非遗传承人进课堂、民族技艺进校园活动。”高峰小学校长韦学彪说到,通过这些方式来传承好、发扬好民族文化,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从小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们也相当努力,在省州县举办的活动中获奖的学生数量也从最初的几十名发展到目前已有200多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