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李和江 胡中胜)今年来,惠州市按照“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协议”目标任务,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对口协作工作,打造“组团式”教育帮扶。加强协作示范学校建设,切实做到“帮在实处,扶到点上,同心协力,共同提升”,走出一条东西部教育协作的好路子。

  自今年4月23日签订《惠州市教育局 黔西南州教育局东西部教育协作框架协议》以来。惠州市将黔西南30名中小学校长或副校长纳入基础教育“头阵计划”团队培养,为黔西南打造一批引领型、专家型名师团队。

  今年5月份,黔西南教育系统46名领导干部、校长赴惠州考察学习。截至10月底,黔西南共有107学校与惠州108所学校结对。除了选派了111名农村学生到惠州市就读职业学校外,惠州市还选派教育专业技术人才56人到黔西南进行教育帮扶,同时黔西南选派教育专业技术人才62人到惠州交流学习。举办培训班培训校长、教师等达9547人次。

  惠州中学联合龙门县派出3名教师,“组团式”帮扶普安县第一中学。惠东县从全县派出4名教师,重点打造望谟县第五中学,形成“组团式”帮扶合力。两所学校均有两名来自惠州的教师挂任该校副校长并将持续帮扶一年以上。目前,他们不但邀请了精通新高考改革的教研员、专家前来黔西南州各县(市)开展讲座交流。还将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带到学校,举办了《如何进行有效教学》《新高考选科与走班教学》等讲座。

  除此之外,惠州积极采用网络远程云端”双师同步课堂”,有效利用课程资源、教学软件等现代教学资源,分享广东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同步提升双师教学。同时,选派老师也主动与派出学校、当地教育部门以及支教学校沟通联系,积极搭建沟通联系的桥梁,串联两地学校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优秀的改革创新成果、成功的经验和方法。

  同时努力打造品牌,加强协作示范学校建设。两地明确将兴仁市、安龙县、贞丰县、普安县、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的10所学校作为对口协作帮扶示范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