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李和江 肖雄 岑由兰)“今年卖蜂糖李,通过4小时直播,就有了19万元的营业额。”今年28岁的向德富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白层镇坡烂村致富带头人,说起电商的好处,作为受益者他激动不已。“以前村里的农产品无人无津,现在摇身一变,卖到了全国各地,大城市的人吃到了山里的好东西,山里的人也更好收益。”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电商赋能打通偏远地区农产品走出大山,对黔西南州这样的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来说,意义重大、成效明显。

  黔西南州电商办主任田云江介绍,自2015年起,黔西南州8个县(市)均先后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资格,在2018年黔西南州还获批“国家级电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市(州)。“全州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通过电商净上行的服务和实物销售额)从2016年6.67亿元增长至2020年22.05亿元,2021年1-9月累计黔西南州网络零售额已达15.28亿元。”

  近年来,黔西南州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发展目标,高度重视电商发展工作,逐步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电子商务产业政策有效、配套体系健全、管理体制高效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黔西南州成立领导小组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组织保障的同时,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文件,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据统计,2015年以来,黔西南州政府相继出台了《黔西南州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黔西南州整体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方案》《黔西南州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并设立了4500万元州级电子商务发展奖励基金。各县(市、区)也出台了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文件,安排一定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经费,为全州电子商务进农村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2017年-2020年共审核通过全州117家电商企业(单位)申报2016-2019年度电子商务发展奖励资金共计1181万元。”田云江说。

  2015年起,黔西南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硬件基础建设,提高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战略,鼓励企业基于研发、采购、制造、营销和管理等全领域信息化,推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多形式、多渠道、多类型发展快递服务业,加大对物流、快递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物流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或扶持快递企业在镇、村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同时,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触网”“懂网”“用网”,全州累计完成电子商务培训6万余人次。

  创新电商销售新方式,拓展我州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支持传统企业与大型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开展网络直播、流量带动等多种形式的内容电商,拓展我州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1年,黔西南州按照“云仓+服务中心+基地+农户”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建立“乡村集货、云仓集单、数据互通、统仓共配”的现代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1个州级枢纽仓(兴义市)和4个县级节点仓(安龙县、普安县、晴隆县、望谟县),推动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实现“一个产品多仓卖”“零碎产品汇集卖”的目标,初步形成全州智慧仓配网络。

  “始终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稳增长、促消费、助脱贫的重要战略举措,主动出击把握电商发展新形势、新方向、新业态,推动全州电商发展。”田云江表示,接下来,继续依托中央部委、对口城市帮扶资源,通过网络直播、主播带货、流量带动等多种电商新方式,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推“黔货出山”,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