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5日电  近年来,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把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在技术培训、市场保障、茶叶加工、品牌打造方面下足功夫,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农闲时节,对门山村的老百姓仍在茶叶基地里忙着除草、修枝,进行茶园管护,为来年茶叶产量和品质提升打好基础。

  “现在已经秋收结束,我们没有别的农活,就是管护、除草,为明年的茶产量和高品质提升打下基础。”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茶农潘豪红说。

  潘豪红是对门山村的茶叶种植大户,这段时间,他天天在自家茶叶基地管护茶园。这两年,种植茶叶让潘豪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他还向村“两委”争取支持,希望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然而,在村里发展茶叶种植初期,由于技术等问题,他并不看好这一产业。

  “原来没有技术,那时候种起来效率很低,后来得到省农业专家和贵州茶学院以及茶企业的帮助,现在茶叶产量非常高,按今年来说1亩采摘鲜茶叶将近300多斤,平均80元1斤,收入下来也有2万多元,这个产业还是可以。”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茶农潘豪红说。

  和潘豪红一样,潘富雄以前也不看好茶叶种植,现在他对茶产业充满了信心,种植积极性高涨。

  “我们现在不用出去打工,而且还请人帮忙种植茶叶,我们要把茶产业做好,茶产业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茶农潘富雄说。

  由于种植茶叶回报周期长,最初,群众对发展茶叶持有顾虑,镇村两级经过艰难探索,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产业发展逐显成效,种茶能致富,已成为对门山村群众的共识。

  “请了贵州大学林学、茶学的专家来给我们做过实地调研,也对市场行情做过仔细的分析和了解,我们坚定地选择了茶产业,以黄金芽、白茶作为对门山村的长线产业去发展,现在经过3年多4年的时间,老百姓的收益明显看得到。”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第一书记陈勇说。

  目前,对门山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3500亩,通过政府引导并提供技术支撑和市场保障,茶农自行种植管护,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产业的积极性。

  “现在注册属于我们自己的‘贞兮’茶叶商标,也成立了我们自己的茶叶公司,尤其令我们振奋的是,在今年世界茶联合会第13届国际名茶评比中,我们获得了国际金奖,同时也获得了中国茶学会名茶评比的四星名茶奖项,大大地提振了对门山茶农的士气和决心,我们有信心在贵州大学专家团队的支持下,在社会茶企的帮扶下,把对门山村茶产业做得越来越好。”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第一书记陈勇说。

  对门山村将持续加大技术培训,完善茶叶加工体系,进一步做好市场开拓,力争做大做强对门山村茶叶品牌,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对门山村的长线产业茶产业为基础,打好基础、做好支撑,助推乡村振兴。”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第一书记陈勇说。(许振盘)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