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一个藏在群山中的布依村寨有了自己的生态产业孵化器,对于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这艾村来说,是个新鲜事。

  9月27日,这艾村产业振兴专题发布会暨这艾生态产业孵化器签约仪式在贞丰县举行。贞丰县人民政府与贵州酒店集团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在这艾村探索建设集“互联网+人才培训+产业孵化+城乡链接”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孵化器。

  与此同时,这艾村正式发布属于自己村子的文化品牌——“生态这艾,糯食原乡”。未来,这艾村选定糯食为主导产业,通过生态产业孵化器的驱动,促进有机糯稻种植、糯食加工销售、糯食文化研学、文创产品开发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产业特、集体强、农民富、生态优、村庄美、乡风好的规划发展目标。

  “这是一次规划先行、村民认同、产业引领、企业驱动的乡村振兴新尝试。”贞丰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磊说。

  今年4月,贵州省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这艾村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候选试点村,开始了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工作。

  “我们带着团队在这艾村入户调研了两个月,走了180多户人家,跟400多名村民反复讨论村子未来的发展,最终梳理出这个村子的文脉、民意和肌理。”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乡村振兴业务高级项目经理华雪说,融合村民们的意愿,规划团队最终做出了“生态这艾,糯食原乡”的文化品牌和产业规划方案。

  者相镇镇长徐德芳说,这是这艾村的第一个产业规划,村里有个六七百亩的大坝子,过去种了糯谷、蔬菜、葡萄,东做一点西做一点的零碎产业成不了气候,现在一起发展糯食产业,村民们的认可度非常高,加上省酒店集团来专业指导,大家发展更有信心。

  这艾村驻村产业规划师何军认为,贞丰糯食历史悠久,这艾村有很好的糯稻种植基础,“产业特”是村子找准定位的第一步,乡村振兴之路还需要有人去守住底线保护环境、就地取材美化村庄、设计村规民约让村民齐心,还需要有一颗市场经济的头脑壮大合作社,跟更多的优强企业合作创新,突破市场。“企业驱动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村里发展的持续动力来自市场。”何军说,村子有了产业规划后如何落地实施尤为重要,否则规划就会变成“空本本”。

  这艾村党支部书记罗明祥也有过类似的担心,“规划得很好,谁带着我们把家庭作坊搞起来?我们的好产品怎么进城?”

  “做个孵化器!像城里的创客孵化器帮助大学毕业生创业一样,把村民培养糯食成产业链上的一环,我们链接的酒店资源和培训基地资源是精准的消费市场。”华雪说,把针对产业发展的培训带进村子,村民们经过培训,有人可以种植粽叶,有人可以成为农事研学导师,有人可以返乡做个糯食加工厂,有人可以开个农家乐专做糯食宴席,“哪怕有个村民养几头猪猪,把农家肥挑进糯稻田里也是产业的助力者。”

  顺着这个思路,求是教育创新性编制了这艾村乡村产业孵化器解决方案,并发布促进这艾村弘扬文化品牌、发展糯食产业的一揽子计划。

  按照计划,孵化器将以政策为导向,从市场经济逻辑为设计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孵化空间为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牵线搭桥,让政策可落地,让人才有项目,让投资有回报,让村民更富裕。孵化器线下载体依托“乡🛏创孵化基地”、“‘耕读学堂’研学基地”两大实体基地,为村内外各类企业及经营主体提供创业服务和项目交易平台,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各层次人才培训。在线下载体实现服务的同时,孵化器线上载体“一颗糯米”小程序为这艾的产业发展开启了数字化篇章,创业服务、信息发布、项目咨询、山货下单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服务以智能便捷的方式搭建起村内外协同发展的大舞台。

  一揽子计划包括糯食文化研学基地、糯食工坊计划、糯米文创计划。在这一揽子计划中,求是教育和这艾村首先将一起挖掘当地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糯米文化,通过文化讲述、实地体验等方式为省内外大中小学生打造一个糯食文化的独特研习课堂。同时启动共享民宿、村民糯食工坊等计划,利用村民的闲置农房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食堂、工坊,调动村民发展的积极性,为研学课堂提供更丰富的体验。除了深耕本土文化,求是教育还计划引入更强大的外来元素,为这艾糯食产业调配出更丰富的味道。与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共同研发新糯食,开发糯食宴;与国内知名文创团队共同打造文化延伸品等计划都已经在稳步推进中。

  “让糯食产业中的人才培育、创业服务、招商引资、产销对接都与村民的利益紧紧连接,让村民们在产业找准各自的坐标,共同富裕。”贵州求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乡村振兴业务负责人王美龄说,通过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我们将会让糯米的文化深深耕织进这艾的土地,也会让小小的糯米发挥最大的能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