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科技厅助力黔西南州无创产前检测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4日从贵州省科技厅获悉,贵州省科技厅组织专家23日对“黔西南州无创产前检测全覆盖试点”合作协议执行情况进行评审验收。

  评审专家组听取项目执行单位汇报后,经质询讨论,对黔西南州在无创产前检测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建议项目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建议。廖顺海同志对省科技厅给予黔西南州试点实施民生项目表示衷心感谢,表态将按照评审专家建议,总结好黔西南经验,做好民生科技服务推广后续工作。

  为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新生儿优生优育率,运用科技力量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贵州省科技厅与黔西南州政府建立厅州会商工作机制,由贵州省科技厅出资500万元,在黔西南州启动“基因”专项,开展孕妇无创产前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全覆盖试点,通过试点降低黔西南州染色体异常类出生缺陷发生率。

  在贵州省科技厅经费支持下,黔西南州依托州医院建成基因检测实验室1个,具备胎儿游离DNA检测能力,取得了产前诊断机构资质;初步建成全州产前诊断和筛查机构网络;开展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广泛开展基因检测知识科普等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对出生缺陷防控的意识。执行期内对全州15468名孕妇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尤其针对21三体、18三体、13三体重点进行检测,有效减少了这三种染色体异常患儿出生,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助推健康扶贫、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基础上,2019年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将黔西南州列入“全国妇幼健康促进公益项目——宫颈癌和出生缺陷防控”项目试点城市。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秦水介说,进入“十四五”,健康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进入小康社会之后的迫切需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内容。贵州省科技厅与黔西南州政府共同开展的厅州合作试点,是一次新技术的大胆尝试推广,实施中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为今后基因技术的深入应用和少数民族生物资源的数据化资源化利用奠定了基础,期待黔西南州以此为契机,在卫生健康领域争取更多的科研创新突破,更好地服务地区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