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4日电(叶方杰 刘芳权 李和江)近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秧坝镇依托24万亩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拓展增收渠道。其中,册亨首次大规模种植的灵芝接近采收尾声,经济效益效果明显。

  秧坝镇森林覆盖率超过87%,非常适合灵芝生长,在秧坝镇的原始森林里曾经多次出现过巨大野生灵芝。比如1982年出现的高两米重78斤左右长得像人形的灵芝以及2011年黔西南州第八届农展会上展示直径80厘米的野生黑灵芝等。目前秧坝镇培育的灵芝直径达到了1.2米,计划将培育世界最大的灵芝。

  图为在晾晒的灵芝。

  从去年开始,当地在林下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灵芝,长短结合持续助农增收,今年还进行了孢子粉种植实验。以椴木种植方式大面积种植灵芝,红灵芝种一次可以管3年,黑灵芝种一次管5年。灵芝有效成分含量高,并且是在林下仿野生种植,不施肥,不浇水,品质比较好。

  为掌握灵芝和孢子粉的品质、产量,今年还专家了进行测产。“通过随机对三块地块的测产采样,测得秧坝灵芝基地的灵芝亩产量为1404斤。”册亨县农业农村局灵芝测产工作小组成员周子晰说到,此次测产的目的可以让我们了解到灵芝在秧坝镇的种植效果,为下一步灵芝规划种植提供参考。

  据了解,今年当地种了1300多亩灵芝,其中1200余亩灵芝从6月初开始陆续上市。截止到9月下旬,初步统计秧坝镇今年预计共收获65万斤鲜灵芝,产值21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500多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