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挽澜镇踊跃村稻田景色。

  图为挽澜镇踊跃村稻田景色。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王聂 李勇 李和江)时下,正是秋收的季节,贞丰县8万亩水稻迎来丰收。在挽澜镇、永丰街道,群众抢抓晴好天气抢收稻谷,采用机械化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永丰街道岩鱼村是贞丰县的水稻主产区,进入农历八月,水稻陆续成熟,金色稻田与连绵起伏的青山、错落有致的民居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乡村田园美景。这几天,村民岑延忠请亲戚帮忙抢收稻谷,今年他家种植7亩水稻丰产丰收,让他喜上眉梢。

  “现在收割,四五个人四五天基本上就收完了,今年谷子比去年好得多。”贞丰县永丰街道岩鱼村村民岑延忠说。

图为挽澜镇兴农村稻田景色。

  图为挽澜镇兴农村稻田景色。

  “这几天天气好,完全是机械化收割,又省力,这个机器比原来快了两倍。”贞丰县永丰街道戈岜村村民冉站勇说。

  岩鱼村今年发展水稻种植2000多亩,为加快秋收步伐,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小型联合收割机和人工收割相结合,在节省人力、财力、物力的同时,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水稻,我们正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节抓紧抢收,采取机械收割和人工收割结合,大的田块我们用小型的联合收割机,小的田块机械走不到我们就用人力,争取半个月之内把所有的水稻收割完。”贞丰县岩鱼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生辉说。

图为挽澜镇兴农村使用机械收割水稻。

  图为挽澜镇兴农村使用机械收割水稻。

  在挽澜镇挽澜社区、踊跃村、板光村、者塘村、兴农村,10000多亩金色稻田层叠铺开,组成一幅金秋美丽画卷,田间地头群众正在抢收稻谷,到处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在今年秋收工作中,贞丰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各坝区实际,引进大型联合收割机,并成立秋收指导组及测产验收组深入田间指导,进一步加快水稻秋收步伐。

  “今年我们县的水稻种植面积在8万亩以上,主要集中在挽澜、永丰、珉谷、者相、双峰及北盘江等乡镇。为保障秋收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县成立了秋收指导及测产验收组,对全县水稻进行秋收指导,同时对水稻进行测产。预计全县总产量达4万吨以上,目前正在进行大面积采收,在指导农户自行抢收的同时,我们还组织6台大型水稻收割机帮助农户抢收,确保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高级农艺师龙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