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1日电(刘珠珠 张好勇)贵州省册亨县公安机关有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微一感知”社会治理模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拉近警民心浓厚警民情。

  冗渡派出所上门拍照。

  指尖上的沟通——“微警务”化险为夷

  “这个微信群里东西可多了,朱所长常常在里面转发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我们注意不要上当受骗。要是遇上什么突发事件,在群里说一声,不一会儿就能见到警察。就像那天,太吓人了……”提起册亨县公安局丫他派出所创建的微警务群,来自板其村的杨阿姨连连称好。

  杨阿姨说的“那天”是4月15日。当晚7点,丫他派出所副所长朱闽在“板其村公安+警务群”内接到群众反映:甘某喝酒后发病了,情绪激动得很,提着刀在村子里晃来晃去,追着人跑……

  看到这条消息的朱闽立刻联系村组干部组织人手疏散群众,避免受伤。同时组织警力携带防暴装备前往板其村。

  “甘某曾有精神病史,是个爱喝酒的人,了解情况后得知他是在家中饮酒,随后持砍刀在村内游走,并扬言要砍人。”朱闽回忆到。

  民警赶到现场时,甘某已经返回家中继续饮酒。民警与其家人沟通后,对方表示同意将甘某送到康宁医院接受治疗。警员们趁甘某不备将其控制,并安全护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朱闽与康宁医院医生沟通后得知,饮酒是引起甘某发病的原因之一。为此,他又返回村内与甘某家人沟通并叮嘱:如果他恢复好了回来,你们千万不要再给他喝酒了,这是为了他好,也是为了大家好。

  “我们建立了微信警务群25个,群成员有5000余人,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入群,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村组干部也都在群内,确保群众有困难时能得到及时解决。”朱闽说。

  丫他派出所控制甘某。

  送上门的服务——“微服务”打通崎岖山路

  “哟,你们头发都湿透了,辛苦你们了。谢谢,谢谢……”册亨县冗渡镇板年村断山组周某握着派出所所长谯丹福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谯丹福在4月6日看到“冗渡镇政法工作群”内一条消息,称板年村断山组周某的母亲李某的身份证丢失,导致目前无法办理社保卡。于是立刻联系周某得知,因为家住半山腰,山路崎岖,周某的母亲已91岁高龄,行动不便,他无法带她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谯丹福决定带上户籍辅警韦艳携拍摄设备前往周某家。当日飘着小雨,警车行驶至山脚后只能步行。到达目的地后,看见房门大开的谯丹福敲了敲门,询问无声后朝里走了进去,看见李某躺在床上,向其解释来意后,老人慢慢起身,由于屋内光线太暗,无法达到拍摄要求,只能转向外厅。

  “老太太年纪大了,你让她一直这么坐着肯定不行,我就将板凳挪到墙边,让她也好靠靠。”谯丹福说,在拍照过程中,韦艳细心的发现老人头发凌乱,为其整理好后才开始拍摄,事后李某一直连声道谢。

  “我们辖区面积154.62平方公里,3.7万余人口。” 谯丹福说,辖区内部分群众居住较为偏远,路途不易,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就成了极为重要的工作环节,目前已办理身份证621张,户口簿101本。

  青山上的火患——“微治理”守护一片绿

  “我们辖区占地182平方公里,山林覆盖率高达78%,有着‘杉海秧坝,天然氧吧’的美称,近年还引进许多林下经济的发展产业,群众们的生活正是欣欣向好的时候,防火就要更加严丝合缝,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册亨县公安局秧坝派出所所长马正峰介绍到。

  为防范火情,秧坝派出所利用“宣传+组队+打击”的方式严加防控。

  宣传首当其冲,所内5名民警、9名辅警及各村警务助理挨家挨户宣传禁火令,“册亨县政府在每年3月1日到5月31日严令禁止野外用火,如相关部门口头训诫拒不接受者,公安机关介入调查,除此之外,低于100米安全用火距离的,依法打击处理。”马正峰介绍道。

  其次组建护林巡逻小队也起到很大作用,每村都有一组10人左右的护林小队,巡山是日常工作,时刻关注可能发生的警情,时刻准备扑灭火星,身上随身携带“小蜜蜂”,防火宣传循环播放,不绝于耳。

  “除了宣传和组队外,打击处理极为重要。3月就发生一起违规用火事件。”马正峰回忆到。

  3月29日下午,马正峰接到秧坝村警务助理李廷忠的电话,表示在巡逻中发现一处木材堆放点起火。

  “我们到现场后发现还有一男子,是起火点的责任人韦某华,当时没空考虑其他的,将火扑灭是头等大事。”马正峰说,成功扑灭火后他看韦某华神色紧张,当即通知其到派出所接受询问。

  民警开展案件调查处理,经查证,韦某华违反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有关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命令,在坝纳组烧火离林区不足100米违法情况属实,处以罚款200元并警示教育。

  截至目前,秧坝镇火情零发生,违规用火事件1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