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闫晨)3月20日,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迎来了全面开采,这一株株茶苗给普安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村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和指导下,经实地走访踏勘,茶苗最终落户贵州省普安县、四川省和湖南省的34个贫困村。其中,普安县共受捐2000亩茶田,带动贫困户862户2577人。

  为帮助普安“白叶一号”走出大山,浙茶集团还打造了专用帮扶品牌“携茶”,蕴意“东西协作,共同致富”,并承诺按市场价10年包销“白叶一号”产出的茶叶。

  谭化爱是茶园的管理员,她笑着对记者说:“2018年8月我就来这上班了,前两年每月工资2000元,现在每个月可以挣3000元。我也新起了房子,日子过得好多了。”

  这个茶园是“智慧茶园”,引入了阿里云技术,数据和信息传导都会传到普安镇上的农产业数字大屏,方便根据天气和气温以及长势,更好地进行采摘和种植决策。

  为了更好地市场化销售“携茶”,一方面阿里巴巴配合政府直播政策,整合互联网资源,努力打造当地直播生态。另一方面联手菜鸟根据当地的物流实际情况,尝试建设同城共配系统,降低物流成本打造线上核心竞争力。

  据测算,普安县“白叶一号”茶园基地进入丰产期后,亩产茶青预计达40公斤以上,按200元/公斤测算,茶青亩产值将超8000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