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黔西南册亨县岩架镇荣庆村坝王组村庄。

  中新网贵州3月15日电(李和江)姓“忙”?这个姓“百家姓”里都找不到。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些姓“忙”的人,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和关注。

  在黔西南州,“忙”姓人绝大部分是布依族,而且基本上来自册亨县岩架镇。从黔西南州公安局的资料可以看到:全州1381个忙姓人口,布依族1379人,现居住在册亨县的就有1233人。

  按照岩架镇洛达村支书忙林的说法,洛达村的下岩者村民组有45户人家204人,整个组都姓忙。忙姓在外面比较罕见,在当地却是“大姓”。

  现在册亨县教育局工作的忙应贤,是岩架镇荣庆村坝王组人。仅他家所在的坝王组,就有237人姓忙。

图为当地村民的身份证

  “忙”姓是怎么来的,已经很难追溯了。在《册亨县志》上查不到相关记载,黔西南州布依学会和册亨县布依学会也表示这是一块研究的空白领域。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的忙姓家庭中,祖辈父辈姓忙,儿孙辈却姓庞,甚至还有哥哥姐姐姓忙,弟弟妹妹却姓庞。

  对此忙林和忙应贤都说不清楚。他们说,没有家谱,都是靠口口相传的,只是听长辈们说,蒙、忙、庞、许是一家。虽然是传说,但我们是一直遵循的。“听老一辈流传下来一个传说:从前皇帝向下传送旨令,需要招纳‘行动敏捷,雷厉风行’之人,有一个忙姓人担任传旨之职后被弹劾,因为害怕株连后人,便将四个后代分别改为蒙、忙、庞、许四个姓。”

  现在一些忙姓人改姓,则主要是为了方便。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工作的庞仕华,老家在岩架镇荣庆村。他的姓由忙改为庞,就是他姑姑忙海兰提议的。庞仕华两岁时父亲去世,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他父亲在世时说忙姓就是忙碌命,越有本事越忙。所以姑姑就让他改姓。又因为祖辈们说蒙、忙、庞、许本是一家,后代使用哪个姓都可以。所以选择了姓庞,取名庞仕华。

图为忙应贤五代同堂合影。

  现任册亨县八渡镇副镇长的许安辉,是岩架镇荣庆村纳赖组人。据他说,他改姓许是因为长辈希望他的生活更顺当,而他的长辈和姐姐还是姓忙。

  这个特别的姓,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小小的不便。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工作的忙海腾说,忙姓在册亨以外很少,大家看到这个姓很好奇,出差住宿登记时也常常被人问是不是写错了。有时还被人们拿来开玩笑,说是“忙碌命”。

  册亨的布依族祭祀祖先的方式,因姓氏不同而有所差异,如摆粑粑,有的摆粽粑,像枕木一样垒得高高的;有的摆糍粑,叠成宝塔状或一个挨一个;有的粽粑上面叠糍粑。忙应贤说,在他们那里,忙姓供奉祖宗是叠成宝塔状型的,一般是五个粽粑,下层放三个,上面放两个,在粽粑上面叠放五个白色糍粑,其中三个糍粑呈三角摆放,之后上面再叠放两个糍粑,糍粑上面放一撮圆点状白糯米饭。

  关于这一点,在忙林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说法。忙林还补充说,另一点差异是,在三月三节日里,布依族其他姓氏家族是宰猪,他们忙姓是宰牛。

  贵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占全国布依族人口的97%,主要聚居在黔西南和黔南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州布依族人口最多的册亨县,被誉为“中华布依第一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