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3日电(王孝文 王晓智 王冬至 梁超)2024年以来,罗甸县按照“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工作要求,提前备足耕种农机、化肥、种子等农资,指派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好技术指导服务,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目前全县已完成蔬菜种植27.8万亩。

  眼下,罗甸县春耕生产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在边阳镇兴隆村蔬菜种植坝区,村民们三三两两忙着翻犁土地、栽种菜苗、覆盖地膜、淋水保湿,春耕生产繁忙有序。

  “我们村的水源不错,气候也很好,每年可以种植三季。”兴隆村村民李明进介绍,他自己家里种有五亩左右的早春蔬菜,每年蔬菜收入可以达到五万元左右。

  兴隆村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年平均气温19.1℃,全年无霜期长,贯通兴隆坝区的所也河水量充足,为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近年来,兴隆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聚焦辣椒优势单品,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断提升蔬菜竞争力,促进群众增收。目前,兴隆坝区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1200亩,年产蔬菜6000吨左右,总产值1300余万元,可带动650户群众增收。

  “我们村今年计划种植早春蔬菜1200亩,目前已经完成了1100亩。”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谭兴荣介绍,得益于所也河穿村而过,兴隆村的水资源比较丰富,村里面充分利用了这些资源,不断通过项目扶持,大力发展早春蔬菜产业。

  罗甸县地处北纬25°,年均气温19.6℃,年日照时长约1520小时,无霜期长达335天,诸多资源优势让罗甸县成为全国“菜篮子”生产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贵阳市和贵安新区蔬菜保供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罗甸县探索出了早春蔬菜-夏季水稻-秋冬蔬菜的“菜-稻-菜”一年三熟制立体种植模式,大大提高土地的复耕指数,增加群众收入。

  “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我县提前备足农机、农资,保证物资充足。”罗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猛介绍说,为高效推进全县春耕生产,他们组织多方人员参与春耕生产工作,指派全县34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好技术指导服务,助力群众春耕生产。

  2024年,罗甸县计划种植早春蔬菜28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27.8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辣椒、茄子、番茄、鲜食玉米、南瓜、黄瓜等,预计3月底第一批早春蔬菜可实现采收上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