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瓮安县猴场镇举行“出龙”仪式,来自瓮安县各村(社区)的13条火龙、11条彩龙、4对地狮、1对高台舞狮、1队花灯齐聚在猴场镇政府广场准备“出龙”。

  记者来到“出龙”仪式现场,看到各色彩龙活灵活现、各式表演争奇斗艳,热闹非凡。锣鼓声一响,龙队、狮队、花灯轮番上阵,一条条长龙腾跃穿梭,“龙珠”在舞龙者手中上下翻飞,为首的队员手持龙头,龙身队员踩准节奏,身体灵巧翻动,不断变换队形,活灵活现地展示着中国龙的气势和威武。

  雄狮踏乐起舞,随着锣鼓的节奏,时而跳跃、时而嬉戏,动作矫健有力,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花灯闪耀夺目,演员们载歌载舞,动作滑稽诙谐,表演夸张豪放,具有浓烈的乡土气息。现场锣鼓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欢乐至极,将龙年新春氛围感直接“拉满”。龙队所到之处,群众们里三层外三层围拢观看并拍手称赞。

  据了解,草塘火龙于2015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21年,凭借“草塘火龙”这一特色民间文化艺术,瓮安县猴场镇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