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张登艳 靳国莉)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14日举行一年一度的“跳洞”祭祀和“跳月”迎春活动,上千苗族同胞吹芦笙,跳芦笙舞,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苗族同胞正在举行祭树仪式

苗族同胞正在举行祭树仪式

  当天,苗族同胞身着民族盛装,来到村内一自然形成的山洞中燃起篝火,男人们吹奏芦笙,女人们跳起舞步,踩着节奏,人群有序地围成一个个圆圈,芦笙齐奏,歌声缭绕,大家载歌载舞,迎接新春。

  “今天有五六十支队伍,七八千人在这里聚集,大家以声会友,相互交流感情,这是我们苗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一年一年的坚持传承下去。”贵州省果乐文化传承人吴倍鑫说。

苗族同胞跳洞“闹新春”

苗族同胞跳洞“闹新春”

  每年正月初五,当地苗族同胞都会举行最为盛大的“跳洞”祭祀与新年祈福活动,他们不分地域,不分支系,在山洞里载歌载舞吹芦笙,用欢快的舞姿歌颂美好生活,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很热闹,每一年都要来这里参加跳洞活动,吹得开心,跳得也很开心、很高兴。”苗族同胞唐家富说。

 苗族同胞跳洞“闹新春”

  苗族“跳洞”历史悠久,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民族文化习俗,是苗族同胞对祖先的祭祀和对民族文化的坚守。同时,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展现服饰、表演舞姿、赛笙比美和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重要交际活动。

  果里村的苗族“跳洞”2015年被列为贵州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随着苗族的不断繁衍发展,由于山洞内空间有限,在洞内进行祭祀和小规模的“跳洞”后,“跳洞”活动也逐渐拓展到了洞外。(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