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欧圣兵)2023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化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把提升民生福祉、拉动经济增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以文化、体育为旅游发展的“引爆点”和“助推器”,巧做山水文章,全力打造旅游产业新格局。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境内生态保存完好,山清水秀,景色怡人,气候温润,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47%,荣获“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等称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山水美景,美丽的都柳江穿境而过,有秀甲西部的绿色明珠——尧人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百里画廊——都柳江省级风景名胜区,有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咕噜产蛋崖。

  近年来,三都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打响“中国赛马之乡”品牌,开发特色文旅产品,打造体育品牌IP,以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步伐,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推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三都县接待游客人数515.91万人次,同比增长67.84%,实现旅游收入44.27亿元,同比增长53.22%。

  三都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旅”融合作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依托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不断传承挖掘发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培育民族文化传承人才,开发特色文旅产品,举办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节日活动,提升民族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民族文化旅游形象。

  目前,以水族马尾绣为旅游产业化主导产业,有力地推动水族文化产业发展,培养马尾绣绣娘2万余人,制作能手3000余人,绣娘每年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三都全县仅马尾绣产业就能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带动30000余名农村妇女就业增收。先后成功举办60余场次文化活动,吸引线下观众60余万人次、线上观众2000余万人次。

  2023年以来,三都县坚持以体促旅、以旅带体,以“体旅”融合作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引爆点”,充分整合县域优势资源,深入实施体育强县战略,持续推动全县体育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坚持以赛引流,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旅游”活动,带动旅游消费。累计承接和举办体育赛事活动50余场次,吸引线下观众100余万人次,线上收看近1亿人次,创建了三都“睢BA”自主“IP”。

  三都县立足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紧紧围绕贵州省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为抓手,在民族文化、体育赛事、生态环境、传统村落等方面做好产业布局,紧扣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核心品牌建设,将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跨界融合发展,构建旅游产业体系,精心打造了一批贵州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赛事、文化活动和产业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旅游市场的分析和工作调度,以资源开发为引领,强化招商引资,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壮大市场,以民族文化为载体,推进文体旅融合,以游客满意为根本,提升服务质量,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为契机,融入旅游大板块,创新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工作。”三都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都县体育局)副局长潘莱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