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延晚”辣椒示范种植户喜获丰收

  “秋延晚”辣椒示范种植户喜获丰收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8日电(王孝文 史传鸿)近年来,罗甸县依托贵州省农科院辣椒产业技术体系,通过采取基质穴盘护根育苗、生态化栽培、肥料平衡施肥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近日,贵州省农科院辣椒团队在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秋延晚”辣椒试验示范点对“辣天下168”辣椒品种进行田间测产,按照贵州辣椒田间测产规范采用对角线取样法,每点取样6株进行测产,计算平均单株有效果数,测量商品果平均单果重。经田间现场测产,辣椒亩产量达4253.5斤,产值按目前市场价为8507元/亩。

测产称重

  测产称重

  “经过今天的专家现场测产,亩产量达到了4253.5斤,按目前的批发价是2元一斤来算,亩产值达到了8507元,‘秋延晚’辣椒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好的。”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孟平红介绍,贵州省农科院辣椒团队在罗甸县开展了“秋延晚”辣椒科技示范和推广,采取基质穴盘复根育苗技术、生态化栽培技术、肥料平衡施肥技术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大大提高了辣椒产业的经济价值。

  贵州省“秋延晚”辣椒种植试验示范点位于龙坪镇罗化村和坪寨村,主栽品种辣天下168、苏润一椒、湘辣77号等,示范总面积100亩。示范推广山地“秋延晚”设施辣椒栽培、贵州辣椒轻简化绿色高效栽培、辣椒控旺促壮漂浮育苗三项主推技术,于8月中旬播种,9月中旬露地高厢覆膜双行单株定植,提高示范区辣椒秋冬季单产,实现种植主体增收。

贵州省农科院辣椒团队在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现场测产辣椒

  贵州省农科院辣椒团队在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现场测产辣椒

  “省里面的专家下来指导我们种辣椒,这一季我示范种植了35亩,预计有28万元左右的收入。”罗化村示范种植户贺朝明按照贵州省农科院的技术体系示范种植辣椒,实现了增产增收。

  近年来,罗甸县依托省农科院的辣椒产业技术体系,充分利用县域热量资源条件,聚焦辣椒优势单品,按照集约化育苗、规模化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等措施促进辣椒产业发展,实现辣椒产业升级,主体辣椒种植提质增效,成为当地一大富民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在省农科院辣椒技术团队的指导下,罗甸辣椒产业得到提质增效,推广的辣天下168、苏润一椒等品种,在市场上最高可以卖到3.2元/斤。”罗甸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惠科介绍,罗甸“秋延晚”辣椒种植的推广,有效避开省内外辣椒上市的高峰期,实现错峰上市,提升辣椒的产值,提高群众收入。

  据了解,2023年,罗甸县“秋延晚”辣椒种植面积2000亩,预计产量4000吨,产值175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