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7日电(姚元梅) 初冬时节,在罗甸县龙坪镇八一村脐橙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金黄”映入眼帘,一个个金灿灿的脐橙压弯枝头。果农们背着背篓、拿着剪刀,穿梭在果园中采摘鲜果,送往集中收购点;而收购商则早早等候,过秤、分拣、装车……现场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罗甸种植的脐橙口感好,今天就有三个老板来收购,采收了一万多斤,明天还要多一些,需要采收两万多斤。”谈到今年脐橙销售情况,基地负责人梅山林一脸喜悦,直言销路根本不用愁,脐橙一成熟,就有收购商每天前来批量收购并销往都匀、贵阳等地。

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

  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

  罗甸脐橙的品质保证无疑是其畅销市场的诀窍所在。

  “我收购罗甸脐橙已经有四五年了,果子的口感、品质都特别好!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前来收购果子的杨杰告诉记者,罗甸脐橙口感香甜、卖相也不错,销路很好,每次运送到都匀后就销售一空。

  2019年,江西客商梅山林来到罗甸收购脐橙时得知:罗甸气候温润,脐橙口感香甜,因为气候条件好,脐橙不会出现霜冻、黄冷病等,但当地群众对脐橙基地疏于管理,果质并不好。于是,拥有多年种植经验的梅山林决定到罗甸接手承包脐橙基地,之后陆续承包了1200余亩脐橙基地,分别分布在龙坪镇和逢亭镇,基地在他的精心管护下,给他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5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基地使用诱蝇球诱粘果实蝇

  基地使用诱蝇球诱粘果实蝇

  “基地老板有技术,脐橙管护得很好,基地随时都有活干,现正处于采果期,采果一个小时15块钱呢!”八一村村民王小醒说,她已经在基地务工一年了,现在每天摘果有100多元的收入,可以采摘到1月底左右。

  三分种七分管,脐橙能不能高产,管护是关键。提到脐橙管护,基地负责人梅山林说:“如今脐橙长势良好,连年丰收,离不开‘高科技’的加持。”

  在八一村的脐橙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的管道将一株株果树串连到了一起。

  “这些管道实际上是‘水肥一体化’管道,可以多开关控制不同片区的果地实施浇水和施肥,确保脐橙能够及时获得充足的水分和养分。”据梅山林介绍,为了应对今年干旱的天气,确保脐橙丰收,今年8月初,他在龙坪镇八一村的脐橙种植基地里实行“水肥一体化”管道的安装,目前,该基地已经实现“水肥一体化”管道全覆盖。

收购商正在称重

  收购商正在称重

  病虫害防治是脐橙管护中尤为重要的一环。经验丰富的梅山林介绍,如果疏于管理、缺乏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很容易出现商品果少次果较多,甚至减产、绝收等情况,为了有效预防病虫害,基地在平时大量使用诱蝇球诱粘果实蝇,确保水果品质优良,符合生态农业绿色防控病虫害的要求。

  除了使用诱蝇球外,基地还通过使用无人机喷洒低毒杀虫剂的方式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整个基地,两台无人机两三天就可以打完了。”提到无人机在果园管护中的作用,梅山林赞不绝口。

  “在我们前期的科学管护下,基地脐橙产量、品质大幅提升。”梅山林介绍说,2023年基地脐橙挂果600余亩,亩产达5000斤,产值预估750万余元。

  近年来,罗甸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加强技术指导,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脐橙、火龙果等经果林种植,不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据了解,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3.47万亩,投产面积2.9万亩,预计产量达4.18万吨,产值达3.35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