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3日电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连日来,贵州省惠水县各镇(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活动,在传递出浓浓的敬老爱老情意的同时,也使乡村大舞台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载体。

  岗度镇龙泉村村民围着篝火一起跳芦笙舞。兰洋 摄

  在羡塘镇甲奉村,一场文艺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唢呐演奏、山歌演唱、八音弹唱等精彩节目陆续登台,人人是观众,个个是演员,老人们载歌载舞,歌颂伟大的祖国,歌唱美好的生活。有奖问答环节十分热闹,老人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合医参保政策、防诈反诈、健康养生等知识。

  濛江街道同心社区重阳节活动。毛莉 摄

  “参加这个活动,心情无比激动,说不出的高兴,国家对我们老年人非常的关心”村民罗先祥说。

  在岗度镇龙泉村,芦笙的旋律萦绕在广场上,现场的妇女老少跟着芦笙曲调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我今年66岁了,以前没有跳舞这些活动,今天又唱又跳感觉很好很开心。”村民吴廷秀说道。

  海拔1400米的摆金镇盘井村,是一个苗族同胞聚居的地方,活动中自然少不了精彩而富有节奏的民族特色芦笙表演。随后,悦耳的苗族山歌、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等节目轮番进行,苗族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共度重阳佳节。

  羡塘镇甲奉村重阳节文艺活动 。陈朝义 摄

  在濛江街道同心社区,老人们仔细听取志愿者讲解“健康血压、理想生活”和“防诈反诈”微讲座。医务人员忙着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解答老年人常见的各种病症问题,叮嘱老人日常要注意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安享晚年。

  在断杉镇新场村、雅水镇播哨村,老人们齐聚一堂,听山歌、看舞蹈、品尝糍粑,共享节日快乐时光。

  “挂帮单位、爱心企业、优秀乡贤不仅给我们送来吃的和用的,还给我们理发、剪指甲、体检,非常感谢。”摸着刚刚剪短的头发,老人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