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日电 (何彦蓉 石鹏) 近日,贵州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黔南站)在黔南州都匀市正式启动。活动以“数智赋能、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用足用好政策、技术和资源,加快提升贵州省信息化赋能工业园区能力和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通信管理局、黔南州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移动)承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何潇、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接林、黔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宋鹏、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贵州移动副总经理王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5G智慧园区行业总负责人王宇波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参加启动仪式。

  何潇介绍了贵州省近年来在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网络安全,以及两化融合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将面向园区重点推动政策、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资源、应用等要素进园区。希望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要素资源向园区聚集,打通工业互联网落地“最后一公里”。拓展丰富更多领域应用场景,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刘接林介绍了贵州省近年来在通信支撑能力、数实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下一步,一是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系列活动,加快推进5G等新基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网络供给能力。二是指导各通信企业开展面向园区的问诊活动,不断优化提升通信赋能解决方案。三是强化政企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宋鹏介绍了黔南州在数字经济、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建设等方面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并强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政策、网络、标识、平台、安全、资源和应用等要素向园区、产业集群聚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为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可介绍了贵州移动在全方位助推工业数智转型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效,并表示贵州移动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厅、省通管局等上级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基于中国移动最新提出的一体五环的科技创新体系及中国移动(贵阳)创新大数据研究院,持续发力5G、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产业融合互促,加快完善“网络、平台、安全、应用”端到端一体交付能力,满足工业企业从局部数智化到全环节数智化的多元需求,助力工业产业的数智升级。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院新基建部董建军主任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 “百城干园行”背景及活动意义,并围绕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数字底座、培育优良生态、树立标杆示范等四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技术发展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园区如何智慧化运营、园区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跨越发展,以及政策、网络、标识、平台、安全、资源、应用七个要素如何保障等问题做主旨演讲,为各园区发展提供思路。

  活动现场,贵州移动与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