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 今年来,长顺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抓牢水库督查检查、抓实河湖巡查保护等,切实做好备汛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保证汛期河道行洪安全,连日来,长顺县摆所河小桥段河道治理项目全长2.91公里的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几十名工人各司其职,多点分散作业,挖掘机轰隆作响,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M7.5浆砌石护脚施工,对全线河床进行疏浚,我们现在对材料、设备、人员进行大量的投入,力争在五月底前完成河堤部分施工任务,确保两岸农田汛期不受损害。”长顺县摆所河小桥段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韩丁说。

  多年来,长顺县摆所河小桥段每到汛期,都会对沿岸1938余亩农田造成冲刷,给沿河周边群众1300余人出行带来不便,影响着河域周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该河段治理后将有效提高沿河两岸的防洪能力,保护农田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工程建设是筑牢防汛安全防线重要方式,加强山塘水库安全检查则至关重要。在长顺县麦况水库,长顺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查水库的防汛预案、安全检查资料、应急物资储备、运行体系等水库备汛防汛相关情况。

  长顺县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技术中心工作人员黄林说:“主要查看水库是否安排专人开展日常巡库巡坝,是否建立巡库台账,库区设备设施等是否正常运行,溢洪道是否畅通等,今天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当前已经进入汛期,我们持续加大检查频次,确保安全度汛。”

  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河是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的重要抓手,在长顺县摆所河鼓扬镇格道段,村级河长万其勇和工作人员正在沿着河岸巡河、察看水情、清理沿岸垃圾。

  “按规定每周至少要巡一次河,汛期我们会加大巡河的次数,基本上每天早上起来我都先到河边巡一下,发现河边上有垃圾的话及时清理,如果有危险的区域要把警戒线拉起。”长顺县摆所河鼓扬镇格道村段村级河长万其勇说。

  长顺县坚持“预”字当先,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监督检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工作,防范化解水患灾害风险,提高洪涝灾害应对水平和能力,下好备汛“先手棋”,打好防汛“主动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水库、山塘、山洪灾害危险区、河道、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检查,排除度汛隐患,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信息沟通联络,强化水情雨情预警预报信息,严格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安全度汛。”长顺县水务局副局长杨尚勇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