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罗亲亚) 2021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发〔2021〕8号)。贵州省申报的阳戏(贵州阳戏)被列入其中。开阳县、息烽县、正安县、黔西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天柱县、福泉市、罗甸县被授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阳戏(贵州阳戏)保护地。

  阳戏表演。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年3月24日,在贵阳召开的全省阳戏(贵州阳戏)保护与传承工作会上,罗甸县被授予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阳戏(贵州阳戏)保护地。

  据了解,罗甸县的阳戏表演地主要在沫阳镇董架村,是民间信仰及有识之士通过传承、编写、表演、搜集而成,内容主要包括二十四戏、花戏、上刀山、下火海、悬心、吊心、卦等,用于贺新婚、祈福、祭祀、庆祝五谷丰收等,体现了农耕社会普罗大众祈求驱邪纳福的愿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