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 (石勇坚)连日来,瓮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建中镇、中坪镇、猴场镇等地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把脉开方”,加强病虫防治、追肥提苗等田间管理,确保全县马铃薯稳产高产。

  “第一个关键是防晚疫病,同时也加点打蚜虫的药。”

  走进建中镇凤凰社区马铃薯种植点,一片碧绿轻盈的马铃薯苗长势喜人,农技专家正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

  肖明书是建中镇凤凰社区的村民,今年他种植了60余亩马铃薯,他告诉记者,种子和肥料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根据预估的产量和产值计算,预计今年能挣到10万余元。

  据了解,由于近几年马铃薯品种退化严重、产量降低,为了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去年县农业农村局从内蒙古引进了具有植株长势强、抗逆性强等优势的早熟脱毒马铃薯品种,根据生产实际需求,及时采购脱毒种薯和高效缓释肥,分别按照300斤/亩、50斤/亩给予农户种薯补助和新型肥料补助。

  在猴场镇松坪社区马铃薯种植点,农户们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引水、配药、喷药,山间一幅农忙景象。松坪社区村民李文平告诉记者,以往种植没有技术,没有良种,又受干旱天气影响,马铃薯的长势和收成不是很好,现在政府送种、送肥又送技术,大家干劲非常足。

  猴场镇松坪社区村民李文平说:“今年我种了115亩马铃薯,在良种良技的双重保障下,马铃薯长势很好。”

  自去年年末,县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实地指导播种、科学施肥、病虫害监测、防治及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跃辉表示:“为了确保技术指导到位,县种植业中心技术人员和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都会到各个马铃薯种植点,具体地指导农户进行病虫防治和追肥提苗,确保马铃薯能够达到理想产量。”

  近年来,瓮安县结合县域实际,按照“稳面积、优品种、强链条、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指导,持续提升马铃薯产业产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端稳百姓饭碗。据统计,2022年至2023年瓮安县各乡镇示范种植马铃薯3270亩,预估产量达600万公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