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 (曾妮 雷鸿 冉婷婷 刘湘)在瓮安县中坪镇高枧村,当地村民用“漫山遍野跑着觅食、不喂食饲料”的模式养殖“跑山猪”,通过发展“跑山猪”养殖业,“跑”出了致富新希望。

  3月30日,记者在中坪镇高枧村大山深处见到了跑山猪养殖户沈飞。35岁的他,养殖生猪已有3年,尝试养殖的前两年并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2022年,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养殖跑山猪,便萌生了新的想法。

  “以前我一直是圈养生猪,现在想换一种模式,打造生态养殖品牌。如今互联网很发达,我在网上关注别人怎么养跑山猪,学到了养殖技术,就大胆的试一下、闯一下。”沈飞说。

  据了解,跑山猪就是不喂饲料,不关圈舍,像牛羊一样放养的猪,它们除了吃喝睡,都在山坡上放养着,随时都可以自由活动。除玉米、蔬菜等主食外,山林里的野菜、野果、中草药等就是它们的辅食。

  “快咯,快点,快点快点……”每到中午时分,沈飞就会召唤跑山猪回来“用餐”。只要沈飞的吆喝声响起,不管多远,这些猪就会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场面甚是热闹。

  沈飞告诉记者:“我种植有十几亩地的草,实行完全无饲料喂养,猪吃了就在坡上活动,提高了猪的肉质。”

  跑山猪的出栏时间相比家猪较长,至少14个月,其肉质紧实,体重相对家猪较轻,普遍在200斤左右,最重的也只有300余斤。沈飞养殖的跑山猪每天都会活动10小时以上,因此,瘦肉率高,肉质细腻,有野味特色,具有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低胆固醇等优点。目前,跑山猪猪肉的市场价是每斤35元左右,针对猪肉的销路问题,沈飞也有自己的打算。

  沈飞说:“销路方面,我的打算是去贵阳开一个实体店销售猪肉,打造全生态品牌,顾客在大屏幕上可以通过我安装的监控看到山上跑山猪生长的全过程,这样消费者可以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据介绍,跑山猪的粪便可为树木生长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沈飞还用它种植了30亩有机蔬菜,发展生态循环种养殖业。

  “我有两个养殖基地,跑山猪在一个基地养一年半左右,然后转移去另外一个基地,等我们恢复了第一个基地的树木和植被后,又在另外一个基地进行轮番养殖。”沈飞说。

  这些年,沈飞的生猪养殖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政府也都帮忙解决了。

  “政府从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扶持,给了我比较低的贷款利率。我做的是生态养殖,要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网络很差,在向政府反映之后,政府积极的帮我把基站装好了。”沈飞说。

  目前,沈飞通过流转林地170多亩,共养殖跑山猪130多头,并申请办理了生态养殖场营业执照。养殖成功后,他打算将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村民,让大家的腰包都能鼓起来。

  沈飞说:“我先来尝试一下生态养殖,把销路打开后,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近年来,中坪镇按照县委“三主三特”农业产业发展定位,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积极拓宽群众就业增收门路,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目前,中坪镇养殖生猪50头以上农户有52户,养殖生猪500头以上农户有6户,生猪存栏1.5万头,2023年在建生猪规模养殖场1家,预计年底前投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