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在采茶

  茶农在采茶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0日电(柏祥意)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又叫头春茶,由于芽叶细嫩、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3月28日,在荔波县甲良镇梅桃村1200亩的毛尖茶生态茶园中,迎来“明前茶”采摘,当地茶农背着茶篓上山抢采头茬春茶。

  在层层叠叠的茶山上,茶芽青翠欲滴,在春风的拂动下格外诱人。采茶工身穿工服,背着茶篓,穿梭在茶垄间,只见他们手指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快速摘下嫩绿的茶叶装进篮子里。茶农李成兰告诉记者:“来这一个星期了,每天能采摘2斤左右的茶叶,平均100多块钱一天,早上送小孩上学后,骑车5分钟就到,挺方便的。”

工人在茶叶制作车间对茶青进行加工

  工人在茶叶制作车间对茶青进行加工

  为了赶在清明节前采摘完茶叶,梅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吸纳周边村民到茶园就近务工,弥补用工缺口,收购价每斤50元,平均每人每天收入有120元,基地上每天最高时有500余名茶农采摘,采摘茶青800斤左右。家住尧并村村民李安云说:“当下,农事不忙,茶园招工就过来,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家人很满足。”

  为保证茶叶品质,当天采下来的嫩芽需及时抢“鲜”加工。“白天,人工采摘的茶青及时送至山下的茶叶制作车间,晚上,工人们抢抓时间将刚采摘的茶青进行加工,经摊青、杀青、烘干、揉捻等工序,制作出的明前茶得以留存最自然的茶味,深受市场欢迎。”车间负责人莫亮益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梅桃村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相互协作模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累计投入280多万元建成茶叶加工厂,引进毛尖茶、夏秋大众茶2条新型茶叶加工生产线,并成功实施2022年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用于茶园提质增效,扩展茶叶苗圃建设、采购茶叶采收设备升级。

甲良镇梅桃村毛尖茶生态茶园

  甲良镇梅桃村毛尖茶生态茶园

  合作社负责人、梅桃村党支部书记莫绍江介绍:“目前,明前成品茶每天有200多斤,每斤700元左右,茶叶销售到浙江、新疆、广西等地,但仍满足不了订单需求。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生产新品种,以‘向村民发放茶苗+合作社回购+合作社生产和销售+农户管护’的方式让村民参与进来,共享发展红利;同时,在高端的产品品质上下功夫,丰富产品线,不断提升‘梅桃毛尖茶’品牌竞争力影响力。”

  “梅桃村通过大力发展茶产业,建立茶叶加工车间,延长产业链,实现了抢‘鲜茶’上市。随着贵南高铁的开通,甲良镇将借助全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东风,推进茶产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打造农耕体验、科普研学游等文旅融合项目,形成梅桃茶园+者吕布依古寨、三层洞景区的旅游环线,与小七孔景区、瑶山古寨景区和寨票渔隐民宿景区连成一片,形成旅游大环线,弥补荔波县北面旅游的空缺。”甲良镇宣传、统战委员陈明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