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王明清 韦东良 范信一)春回万物生,茶树添新绿。近段时间,瓮安县天文镇首批新茶迎来采摘,鲜嫩的茶叶生机盎然,茶香四溢,茶农们忙碌在茶园里,采摘春天的“第一口”春茶。

  3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的贵州省吉白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园里,看到茶农们腰挂茶篓,穿梭在一行行茶树间,采摘第一茬新茶嫩芽。茶农们技术娴熟,脸上挂满喜悦的笑容。

  “我采茶采了一二十年了,现在采茶公路修好了,我们走路、坐车都很方便,每年都盼着春茶开采,有收入,大家都高兴。”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茶农郑敏说。

  据茶园负责人张清平介绍,贵州省吉白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茶园面积共3800余亩,主要种植白茶及少量黄金芽,预计今年产出6到8万斤干茶。从春茶采摘以来,茶山上每天有200余名茶农采摘春茶,预计到高峰期将达400人左右,这为附近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瓮安县天文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陆钰婷告诉记者:“这里的春茶开采算比较早的,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能比其他地方更早地品尝到今年的春茶,春茶的开采不仅能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且还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

  “我来自黄平县谷陇镇,在这里一天能采七八斤春茶,收入有200多块钱。”黄平县谷陇镇采茶工杨桃花说。

  贵州省吉白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茶园位于天文镇乌江村海拔较高的位置,气候湿润,春季多阴雨,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种植出来的茶叶鲜绿脆嫩,多一口鲜爽甘醇的味道,茶叶品质较佳。茶园负责人张清平说:“我们这一带是高寒地区,平均海拔在1000多米,常年雾气弥漫,种出来的茶业品质佳,很多客户喝了以后都非常满意。”

  目前,瓮安县各茶园的春茶已陆续进入采摘期,瓮安县将依托资源禀赋,持之以恒地做强茶产业,不断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断提升,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高山云雾出好茶,在我们贵州真正实现了。今年瓮安县的20余万亩茶叶陆续开采,通过前期开展的采茶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茶青下树率,增加了明前茶的产量和效益,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瓮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业务科科长朱正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