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开展油菜制种除杂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开展油菜制种除杂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田华华 唐冉星) 早春时节,气温回升,油菜生长陆续进入开花期,也是加强油菜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在长顺,各地抢抓农时,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强油菜田间管护,促进油菜提质增效。

  “我们栽的制种油菜雄性与雌性比例是1:4,打开花苞花蕊较多的就是雄性植株,只有一根花蕊就是雌性植株,像这一棵雄性植株插在这一行雌性植株里面就要清理掉……”。

  2月14日,阳光明媚,走在长顺县广顺镇安乐村油菜制种基地,油菜郁郁葱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初开花,是分辨植株雄性和雌性的最佳时期,技术人员陈荣正耐心指导农户开展油菜制种提纯除杂。

  “今年我们村油菜种植有2300亩,其中油菜制种750亩,这两天特别忙,我们也是加紧组织群众,争取在油菜全部开花之前除杂结束,提高种子的纯度,提高出油率。”安乐村村支书刘昌贵说。

农户在田间开展油菜制种除杂

  农户在田间开展油菜制种除杂

  长顺县作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今年全县油菜制种面积1.85万亩。通过环境除杂、田间杂株除杂,全面除掉制种之外实质花科对授粉的影响,保证油菜制种质量。

  “现在组织老百姓除的就是第一道,除杂下来纯度在90%左右。接下来,我们技术人员还会进行第二道除杂,这样我们油菜制种纯度可以达到98%以上。如果不除的话,油菜的纯度就不到60%。”对于制种除杂的重要性,技术员陈荣介绍说。

  除了制种油菜除杂作业,今年1月份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长顺依托县级农机合作社,使用无人植保机加紧叶面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作业,增强油菜的抗性及抗旱能力,促进油菜生长。

无人植保机追施叶面肥作业

  无人植保机追施叶面肥作业

  “我们这个无人机能装80升,一天可以喷洒300亩,相当于60个人工作量,合作社有10台机子,每天都在抓紧喷洒叶面肥,一天可以施3000亩左右。”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卯志介绍道,通过推广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管护,能够根据地形田块调整作业,实现均匀喷洒,省时省力,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失现状,节约了管护成本,也进一步提高管护效果。

  据了解,今年长顺县油菜种植面积12万亩,产量预计1.536万吨,产值可达产值9830万元。目前,正全方位开展无人机飞防,预计在3月底,将完成每亩一次以上的飞防喷施叶面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