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井风景名胜。班方智 摄

  大小井风景名胜。班方智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王孝文) 近年来,罗甸依托暖冬气候和大水面资源优势,推出“暖冬康养、休闲野钓、夜游湖城”地方特色旅游,倾力打造专属罗甸阳光(Sunny)、运动(Sport)、甜蜜( Sweet)、慢生活(Slow-life)的“4S”旅居生活品牌,培育以“医、养、健、管、游、食”为支撑,精心打磨“暖冬+”“水上+”“夜间+”等新业态,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大提质。

  2022年,罗甸以打造国内知名暖冬旅游目的地及贵州大健康养生基地为目标,按照省、州旅游产业化工作安排,对标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核心任务,全面落实“四大行动”,持续推动罗甸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复苏,奋力实现旅游提质”过程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冬季旅游火爆出圈。

红水河景区 。杨楹 摄

  红水河景区 。杨楹 摄

  近年来,罗甸结合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大力开发健康医药、休闲食品、美容保健、药膳养生、中医理疗等产品,抓好县城玉湖岛建设,打造集养生养老、休闲野钓、旅居度假、夜间经济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多功能区,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红水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小井省级风景区为支撑的“一心两翼”暖冬旅游核心地带。

  2022年,罗甸暖冬旅游火爆出圈,全年接待过夜游客突破50万人次,同比增长36.83%,游客人均花费预计达到900元,同比增长20.7%,增速均居全州前列;旅游业态更加丰富,红水河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明珠商贸城获评黔南州第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场主体持续壮大,新增涉旅市场主体401家,争取文化旅游产业资金2.13亿元,成功签约文旅项目8个,到位资金1.5亿元;被授予“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县”,成功举办全国垂钓大赛、中国桨板比赛、贵州举重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20余场次;文体旅融合发展,开展文艺演出100余场次,罗甸民族歌舞在央视《民歌中国——这里是我家罗甸》栏目中精彩出镜;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新增沫阳镇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红河村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县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4个,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达到18个。

上隆寓农山谷景区。黎庆贤 摄。

  上隆寓农山谷景区。黎庆贤 摄。

  展望未来,罗甸将大力推进业态升级,聚焦“旅游+文化”谋划开展罗甸县红水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配套特色美食展示、文化旅游推荐官授牌、民族歌舞主题欢乐夜、焰火秀等活动内容,带热冬季旅游。聚焦“旅游+农业”,围绕上隆寓农山谷、木引天纯、木引海升、龙坪、沫阳、边阳等农旅休闲观光园,推出多条瓜果采摘线路,开展品尝、游玩、演出为一体的水果采摘节。让农特产品变成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让游客有体验乐趣,让群众乐享“甜蜜”生活,让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