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朱柳柳 朱莎)走进贵州省罗甸县学府家园思源社区罗甸县第四幼儿园,充满童趣的各类幼儿娱乐设施让人目不暇接,在色彩明亮的教学楼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回答问题的童言稚语不绝于耳。

  罗甸县第四幼儿园。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甸县第四幼儿园是一所广州市协作(粤黔合作)共建的罗甸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公立幼儿园,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于2020年9月开园。

  “目前,在园幼儿人数412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人数177人,开设有10个教学班,是一所专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配套的公立幼儿园,主要服务于学府家园。”罗甸县第四幼儿园园长费红媛介绍道。

  除了让附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能在家门口入学外,学校还积极向上对接,开展各类爱心活动,让更多福利惠及搬迁幼儿。

  “两年来,我们为留守儿童开展了‘爱心理发’活动60余人次,申请过冬棉被116床,为易地扶贫搬迁幼儿申请免费疫苗117人次。开园以来,共有846人次享受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共计211500元。”费红媛告诉记者。

  “我家住在思源社区,我去年就来这里上班了,现在是一位生活老师,小孩也在这里上学,方便照顾家里的同时也有一份收入。”生活在学府家园思源社区的冯琴说。

  “我们还为易地扶贫搬迁户解决了就业40余人次。”费红媛介绍说,幼儿园在解决搬迁群众孩子就近入学问题的同时,学校在招聘保育保安等工作人员也优先考虑搬迁群众。

  除罗甸县第四幼儿园外,罗甸县第五小学也是罗甸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子女就近入学而新建的一所完全小学。该校创办于2019年,总投资1.1亿元,其中,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900万元,主要服务学府家园、翠滩家园、玉都家园等5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

  2020年8月,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800万元新建的罗甸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投入使用……

  “2019年以来,我们县生态移民局共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6835万元,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8个,其中,建设安置点幼儿园2个,综合治理项目2个,产业项目4个。”罗甸县生态移民局副局长丰邦来介绍道。近年来,罗甸县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契机,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计划,充分利用广州市帮扶资金,用于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并建设帮扶车间、产业孵化园等,让帮扶资金更好地惠及搬迁群众。

  广州市对口帮扶罗甸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产品加工项目点。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2022年,广州市白云区累计向罗甸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投入帮扶资金3582万元,实施了安置区产业协作、新建配套教育设施、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9个。年初以来,白云区已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500万元用于罗甸县产业园区建设,并引进贵州鑫威鞋业等企业进入翠滩家园、学府家园、兴阳家园等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累计援建就业帮扶车间16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69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人数325人。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更多的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做好就学、就业、生产生活等后续扶持保障。”罗甸县生态移民局副局长丰邦来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