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罗甸县秋冬蔬菜成熟,陆续采收上市。12月6日,记者走进逢亭镇床井村250亩蔬菜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的莲花白已全部成熟等待采收,20多名村民正忙着将成熟的莲花白采摘、装袋、过秤、搬运、装车,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基地的蔬菜管理得非常好,收购的这批蔬菜我们主要发往贵阳以及广州江南市场。”来自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客商汪友发说道。

  今年八月,床井村村集体合作社与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公司发展需求,因地制宜调整自己的种植产业布局,由村集体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种植经营,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多赢的发展格局。

  “床井村的蔬菜种植项目是由我们和床井村合作社合作种植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罗甸产业协作区域负责人王坤表示,为更好地推进产业协作,企业邀请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商户与村合作社签约种植,并由贵阳农投来投苗,蔬菜上市以后再收回苗款,给予合作社更多的保障。

  床井村实施的“订单式”农业只是全县强化产销对接工作,进行农超对接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罗甸县通过产业协作、农超对接等方式,与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就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达成“订单”协议,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合作,同时,通过贵阳农产品物流实现罗甸蔬菜内外销售。

  “我们基地种的品种主要是莲花白,带动的务工人员一天大概25个左右,收完这一季以后,我们准备把田还给群众种植早玉米,让田地不丢荒。”逢亭镇床井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光伟告诉记者。

  罗甸县在产业协作的辐射带动下,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促进全县全年稳定种植蔬菜35万亩次,预计总产量63万吨,产值18.92亿元。2022年,罗甸种植秋冬蔬菜13万亩,主要品种有白菜、莲花白、无藤瓜、黄瓜等,预计产量26.3万吨,产值6.2亿元。(朱莎 黎庆贤 梁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