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惠水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速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使全县电商经济在较短时间内风生水起。目前,以“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为经营模式的新商业、新零售、新业态正在悄然兴起,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黔货出山。

  这些天,涟江街道排楼村种植的生姜进入丰产期,在排楼村的洗姜场内,村民们正忙着把刚采收的生姜进行清洗、分拣、打包、装车,现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当地的生姜种植户石七斤拿着手机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家乡的生姜产品,将其销售到全国各地。

  “今年从七月份以来生姜陆续上市,我们通过抖音平台线上销售,每天的销售量在1万斤到2万斤。我们会继续通过抖音平台,把我们的生姜以及农货产品推销出去。”涟江街道排楼村村民石七斤说。

  从2019年开始接触到电商,石七斤通过电商主要销售惠水生姜、辣椒等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渠道销售,每年可增加收入30%,带动农户80多户,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带货达人。

  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电商直播中心,该直播中心采用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落实产教融合理念,带领学生进行短视频的拍摄剪辑,锻炼学生视频制作能力的同时,对学生的生活、学习等发挥良好的引导作用,学生在微信视频号进行带货直播,1个月的带货金额超过了万元。

  “我们直播中心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已培养了40多名主播,并积极为惠水大米、金钱桔和麻江蓝莓等农特产品代言,帮助当地农户创收,为乡村振兴贡献校园智慧。”贵州盛华职业学院VR直播实训中心负责人万绪启骄傲地说道。

  在电商培训工作中,惠水县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电子商务培训,同时整合组织、人社等资源和力量,借助大讲堂、专题讲座等活动,积极开展电商知识讲解。截至目前,共完成6000余人次的电商培训,直接从事电商人员2800多人,入驻电商骨干企业38家,进一步拓宽了惠水县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实现了“黔货出山、农民增收、实惠下乡”的目标。

  贵州金晨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惠水县一家大米生产加工企业,也是惠水县第一批入驻好花红电子商务村的企业。自2017年以来,企业就建立了自己的线上销售渠道,把生产出来的大米、干米粉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通过线下展示和线上销售相结合,目前公司的盈利额正直线上升,从产业基地到实际展示再到网络销售,这样的一个市场转换模式拓宽了我们整个销售的渠道,企业也因此不断地发展壮大。”贵州金晨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电商部经理梁馨尹说。

  惠水县素有中国“优质米之乡”“黑糯米之乡”“金钱桔之乡”“小黄姜之乡”的美誉,农特产品品种丰富,素有贵阳“米袋子、餐桌子、果盘子、菜篮子”之称。惠水通过搭建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有效解决农民农产品“买卖难”等问题。

  目前,电子商务已深入渗透到惠水县商贸服务、旅游、交通、餐饮等产业,对促进黔货出山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有效增加了创业就业机会、转变企业销售模式,催生了贵州林间百趣、金晨米业、成有王记等诸多电商企业发展。电商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变化,在产业优化、物流环境改善、社会资本融入等方面都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自2016年以来,惠水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了7亿余元。(宋晓峰 刘金柱 杨水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