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王晓智 彭明伟)贵州省罗甸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核心区,近年来,罗甸全县坚守生态底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眼下,正值罗甸县3万多亩火龙果大批量上市时节。火龙果是罗甸的特有产业,因气候、土壤和生态环境,近年来,罗甸立足资源进行标准化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10个基地。作为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2022年产值预计达3亿元,带动当地1.25万多户群众增收。

罗甸大小井景区。班方智 摄

  罗甸大小井景区。班方智 摄

  好水好土产好果。近年来,在石漠化严重的山区,罗甸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退耕还林力度,帮助当地群众打造以火龙果、脐橙、蜂糖李为主的农旅观光园近10个。罗甸火龙果、脐橙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罗甸县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加大废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7%,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每天近3万吨,集中饮用水水原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年均高于98.5%,空气质量常年排名在全省靠前位置。

红水河风光

红水河风光

  罗甸还对城区进行生态修复,为广大市民打造优美、舒适的休闲游憩生态公园——玉湖公园。

  这个公园建的很好,景色也不错,环境非常适合锻炼,我经常到这边来享受夜景和锻炼。”市民宁素华说。

  近五年来,罗甸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其中,罗甸绿化造林约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09%;城镇新增就业近11000余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8.927公里,实现农村组组通硬化公路;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