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李宣博)初秋时节,菌菇飘香。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食用菌生产基地一派繁忙,菌菇车间机器轰鸣,上百名工人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有的负责套袋,有的负责压实拧口,大家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的生产基地拥有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平均每天生产菌棒12万棒。”基地负责人张国栋介绍。

车间生产忙

车间生产忙

  据悉,该基地位于荔波县甲良镇,是通过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招商引资引进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而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投入1.25亿元资金,广州帮扶资金投入500万元。2019年该公司入驻甲良镇以来,随着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昔日的荒地被标准化的厂房所取代,土地资源得到合理高效利用。通过发展食用菌高新农业产业,有效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打工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项目的成功实施直接撬动当地经济增长,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伞”,群众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过上好日子。蒙娟是甲良镇梅桃村村民,2019年11月进厂,从普通工人做起,慢慢成长为打包组组长,公司就建在她家附近,到公司务工三年多的她着实得了实惠,也长了见识。“以前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搞传统农业,公司搞的这个才是‘高科技’,到公司做工既赚到钱也学到了技术,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工资,离家近能照顾老小,我特别满意。”谈起自己的新职业蒙娟满心欢喜。

  项目的成功实施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的引领下,甲良镇食用菌生产基地已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主营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种植与销售,从科研、种植、加工到市场,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现阶段基地菌棒年产能达5000万棒,未来3年内计划扩产到年产1亿棒,预计产值3.2亿元,已在全县发展了4个乡镇为食用菌重点乡镇,进行产业扩展。

  近年来,荔波县还积极创建“地球绿宝石·荔波食用菌”的特色农业品牌,打造“小七孔”地方特色食用菌品牌,在省外各大市场开设品牌档口,扩大品牌效益,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在省内继续加强和各大商超卖场,旅游集散地加强合作,以完整的品牌体系和产品系列,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