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刘金兰 杨寒 李庆飞)近年来,福泉市深入推进“1+2+N”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猪、烤烟、辣椒三大主导产业,并同步推进中药材、精品水果、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随着全市农业产业的发展,生鲜农产品的产量逐年增加,为有效解决农产品新鲜出山,福泉市建设了50余座冷藏库,切实保障农产品新鲜出山,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值青椒采摘的农忙时节,在福泉市大大小小的辣椒种植基地里,青椒已经相继成熟,到处都是群众采摘的身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幅多彩的丰收画卷。在陆坪镇罗坳村辣椒分拣中心,记者看见,十几名群众分别在不同的冷藏库分拣、打包刚刚采摘回来的辣椒。

  福泉市鑫农缘种养殖有限公司法人余天才介绍,这里是辣椒的一个收购点,也是辣椒主要的一个分拣中心,目前冷库大概建设面积在2000个立方左右,每天大概能容纳一两百吨的辣椒进库,但实际每一天我们库周转大概是二三十万吨。

  陆坪镇罗坳村辣椒分拣中心冷藏库从立项备案到建设到竣工,从调试到使用,经过紧张建设,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自青椒陆续开采以来,每天都有全市各地的辣椒在这里进行“冷处理”,然后分装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推进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是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一环。2022年,在原有冷库建设的基础上,福泉市还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冷藏库22座,库容4.19万立方米,分拣中心25个,大力提升全市农产品仓储保鲜水平,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胡宗祥介绍,2021年,福泉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2000万元,用于冷库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冷库50余个,我们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通过冷库打冷、保鲜过后,能保持原有的口感和风味,能延长保质期,提高市场的占有率。

  下一步,福泉市将把完善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基础设施作为当前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工作的“牛鼻子”来抓,积极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与本村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相关联的冷藏保鲜设施,大力推进重大冷链仓储物流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名优特农产品特色品牌,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