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背篼干部”精神的发源地,长顺县时刻提醒领导干部学习和弘扬新时代“背篼干部”精神,更加自觉地做到以人为本、民生为先,不断践行宗旨、务实苦干、克难奋进、永不懈怠,勇担历史赋予的责任。灾情下,长顺干部们背上“背篼”,全力帮助群众安全度汛。

  6月17日开始,长顺县连续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滑坡、塌方、群众房屋漫水等险情,电力和通信、公路受损,群众生产自救存在困难,长顺紧急安排部署,连夜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当日晚23点52分,摆所镇尅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杨超接到改雅组长陈德飞电话后,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随后驾车前往现场并电话组织群众相互救援。没想到,刚出发便遇到“拦路虎”,一棵大树倒塌横在路边,他没有丝毫犹豫就直接冲过去,来到尅炳中桥,道路又出现塌方。

  “已经淹到半身腰了,水太急了,赶紧救人!”24点13分,杨超再次接到求救电话,他咬咬牙冲了过去,来到下尅炳组又出现塌方,仅仅能够通过车子,车子刚发动,突然巨石落下,打在轮胎上面,只好下车搬开石头后冲了过去。

  “水已经淹没到肚子处。”当杨超正准备冲上改雅坡,山体突然滑坡,此时的他又再次接到了电话。他决定丢下车子,一路跑到改雅组。一路上山体滑坡和路基倒塌30余处,前方一直传来滑坡的响声,“当时,我打电话给我的家人,我担心这是最后一个电话。”

  来到改雅组,“我被吓到了,水已经淹没到我胸部了。”一米六五的杨超看到进寨子的路已经形成湍急的河流,处于较低位置的3米平房就快被淹没了。“危险!”即便不会游泳,杨超还是鼓着勇气摸索到组长家,立刻组织组长陈德飞,村民陈兵兵、杨顺林、陈国华、陈顺华共同商量救援方案。

  6个人中,只有陈德飞、陈兵兵和陈顺华会游泳。“我去。”陈顺华、陈德飞身上绑着营救绳,顺着“救命”的声音,去寻找求救者的具体位置,因水流太急,陈顺华被冲走10米开外,还好另一端的同伴将绳子紧紧拉住才化险为夷。

  经过不断的寻找,杨超等人发现陈小全一家三口被困在家中,洪水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快将三米高的平房淹没,无法撤离,不得已才大声的求助。确定救援对象后,杨超等人不断尝试救援,每次救援人员游到一半的时候,都被湍急的水流挡住,水流没过头顶,无法前行。

  这时,一居民的房屋后门被水冲开,杨超等人决定从这条路线前去救援,陈兵兵身上绑着绳子,顶着急流,不断地挣扎前行,终于顺利地到达被困人员家中,将绳子绑稳后,带着一家三口顺着绳子转移。当悬着的心终于暂时放下时,被救人员因为背着5岁的孩子,重心不稳,差点被洪水冲走,此时陈德飞立即下水,快速地前来帮忙,终于齐心顺利转移。

  安全后,将救援绳牢牢拉在手上的杨超、陈兵兵、杨顺林、陈国华感觉到双手辣痛,仔细一看才发现手掌已经摩擦破皮。

  “当时我们已经懵了,娃娃也被吓到了,大家不帮忙,当晚我们一家三口的危险就不用说了。”被救后,陈小全双腿发抖,嘴唇发紫,连感谢的话都忘记说了,后来在大家的安抚下,才慢慢反映过来,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一起将睡梦中的邻居们叫醒,转移至安全区域。

  “杨超和5位群众都很勇敢,我们听到时都很感动,当时情况太紧急,我们每个干部、群众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都会尽全力互相帮助。”摆所镇组织委员代小虎说,其他村组也遇到了种种困难,干部们都从不退缩、挺身上前。

  “麦况组一共62户人家,只有高处的3户没有被淹,群众有困难。”长顺县统计局局长寇江凡说,19日早晨一接到驻村干部郭付成的求助电话后,就立即采购物资,但车子开到尅炳村村委会后,就无法前进了,所有进组的路都被堵住了,当时就向附近的村民借了背篼装上物资。“这就是我们的‘背篼干部’!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们都不会缺席。”准备出发时,群众班顶福主动加入队伍,为他们带路。

  从村委会到达麦况组约有6公里,原本开车只需15分钟左右,当天寇江凡一行却花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遇到十二三处塌方,最严重的地段我们的脚一踩进去,泥土可达膝盖处。”到达组上,他们还与群众清理河沟,打扫卫生等,直至天快黑才离开。

  据统计,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导致长顺县2.15万亩农作物受灾;多处交通线路受损;全县共840户农户房屋进水;广顺镇立木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灾情,导致5栋房屋垮塌;经初步核算,17日以来,全县受灾经济损失达1.5亿元,全县未出现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长顺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动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避险转移。目前,长顺县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共组织干部3000余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出动消防车和抽水机等各类设备230余台次。

  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县受灾地区已完成被淹区域清淤和消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全县道路水毁已完成44处修复工作,县内主要交通道路基本恢复通行;受灾严重区域已逐步恢复通电通讯。同时,长顺县农业部门正对农业受灾区域进行技术指导,制定灾后复产方案,加快生产自救。面对灾情,广大长顺干部正以实际行动,用“背篼干部”精神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长顺县融媒体中心罗小红)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