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瓮安县建中镇以来,他把茶山当家,把茶农当亲人,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把一片小小的茶叶做成了一个产业,带动当地茶农持续增收,他就是瓮安县“乡土人才”、瓮安县天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冉涛。

  2013年,冉涛离开家乡开阳县,来到瓮安县建中镇考察,看中了当地集中连片的土地资源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决定在这里种植茶叶。

  当时,村民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持怀疑态度,不愿意将自己的土地出租给冉涛。当地政府多次跟老百姓沟通,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对冉涛的茶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扶,并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对冉涛公司的200余名员工开展茶叶技术培训。贵州大学和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也多次派专业人员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在得到各方的支持后,冉涛全身心投入茶产业发展,并开始启动金丝皇菊种植项目和林下食用菌科技推广种植项目。

  “茶园一天一天在发展,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去年政府一次性投入600万元,给我们把这条进茶山的路修通了,现在老百姓采茶就很方便了。”冉涛告诉记者。

  冉涛与茶农相处得十分融洽。每逢中秋佳节,他为工人送去月饼表示慰问和感谢;每年春节,他会买下一头猪请务工的群众吃饭;今年采茶高峰期,他聘用了300余名群众,还为他们增加了工资,冉涛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让群众有更多的收入。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冉涛的茶叶基地种植面积已达2200余亩,其中白茶1000亩、绿茶1200亩,种植菊花200亩。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冉涛利用建中镇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开启了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已在茶山沿途种下樱花5000余株、红豆杉10000余株,种植水果200亩;投入600万元打造旅游路+产业路,总长达10公里;2个观景台和400余米观景道也在陆续修建。下一步,冉涛还计划新建容纳2000只羊的规模养殖场,通过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循环农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非常感谢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接下来的重点是做循环农业,目前正在完善土地申报手续,准备养羊,羊粪通过发酵,是茶叶最好的有机肥,能够提高茶叶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把养殖业发展起来之后,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就业。”冉涛信心满满地说。(曾妮 李航 潘永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