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助成长 砥砺前行绽芬芳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3日电 (曹婷婷 孟礼琴)为了促进贵定县教师专业成长及名师自我提升,近年来,贵定县各中小学、幼儿学校名师工作室,犹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其中,以柏云工作室为代表的名师工作室正脱颖而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8年贵定县学前教育柏云工作室成立以来,经过三年的学习研讨,在名师柏云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每一个核心成员不忘教育初心,积极投入到教研探究活动中,不断提高个人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交出了一张又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名师。

  4月9日,在贵定县第一幼儿园,小活力见到了正在操场上和学生们打球的柏云老师。从教近30年来,柏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埋头教学,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今天公认的名师。

  黔南州州级示范园评估专家、黔南州骨干教师、贵定县县级示范园评估组成员、贵定县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

  虽然有数不清的头衔加身,不变的是她对教学始终如一的情怀,对学生几十年如一日的殷切教导。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会更远”。执教半生,柏云的成绩有目共睹,能够帮助更多教师成长、共同进步更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2018年,在贵定县教育部门组织下,多家名师工作室先后成立,以柏云为主持人的名师工作室也应运而生。

  为了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带动作用,柏云不遗余力,三年来,她通过开展读书研讨、课堂研修、课题研究、下村开展送教等活动,以及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州级教育教学课题、论文发表及评奖,为工作室的青年教师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他们快速成长。

  贵定县学前教育柏云工作室成员吴红说:“我有幸于2022年春天加入工作室,工作室会每个月定期开展教研、经验分享和读书分享,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一些实操性很强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在柏云老师的引领下,我们都在教育教学、理论方法及个人成长方面得到提高。”

  和吴红一样,加入柏云工作室的老师们,如同海绵扎进了水里,都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工作室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自2018年以来,工作室3名成员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1人获得故事比赛一等奖,2人次论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发表CN教学论文11篇,省级获奖1篇,获得县级优质课一等奖,县级思政观摩课一等奖。

  工作室成员的收获,不仅体现在自身的快速成长上,也体现在对身边教师的感染与带动中,从课题研究到送教下乡,从每人结对帮扶一名年轻教师到一年一届的年度成果展,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与辐射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潜心播种,静待花开。

  三年来,贵定县学前教育柏云工作室凝心聚力、硕果累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新的一批工作室成员正在招募,前路漫漫,其道修远,探索改革依旧在路上。相信工作室骨干成员领衔的新的团队将秉承柏云名师工作室积淀的“示范、引领、辐射”的职责,握好接力棒,继往开来,为职教的发展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贵定县学前教育柏云工作室主持人柏云说:“2018年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在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下一步,工作室将围绕年轻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等方面着力,在读书分享活动中适当给他们压担子,在教研活动中,给他们提供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