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  题:陈志敏:不忘初心担使命 真情帮扶献爱心

  作者  邓丕丽 杨寒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一批批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援黔专家带着先进理念和技术来到福泉,用点滴行动真帮实扶,赢得了福泉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来自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及康复理疗科医生陈志敏就是援黔专家其中一位,2019年12月,陈志敏带着自己的使命跨越千里,从广州到福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

  在福泉市中医医院亚健康管理中心,陈志敏医生正在给患者王美海进行耳灸,得知陈志敏医生即将返回广州,她心中有万千不舍。今年三月,王美海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下肢麻木,行走坐卧非常困难,经过陈志敏医生的连续治疗,康复出院,直到现在没有复发过。

  2019年12月,陈志敏随入黔医疗支援队伍首次来到贵州,在福泉市中医医院康复分院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医疗帮扶。2020年8月,陈志敏始终牵挂着在福泉市中医医院的点点滴滴,于是他再次请缨回到福泉中医医院开展医疗帮扶,这一帮就是一年。

  但一年的帮扶期很快过去,原本能回广州与家人团聚的陈志敏又向组织请缨,决定继续留在福泉。这一次,他的妻子龙冰也跟随陈志敏来到福泉。在福泉帮扶的日子,陈志敏一心“医病”、专心“帮扶”的行动让妻子感动,她逐渐理解了丈夫三次请缨留泉帮扶的原因,妻子龙冰也是一名医务人员,来到福泉后,她也参与到医疗帮扶队伍中,与丈夫并肩作战。

  在福泉开展医疗帮扶期间,陈志敏没有“留一手”,而是倾尽所学在院里做好“传帮带”工作。陈志敏通过门诊咨询、住院治疗、下乡义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方式,不断提升科室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同时,他运用手针、耳针、董氏奇针等中医特色治疗解决患者的病痛,帮助患者康复。

  福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医师宋莉玲说,在陈老师帮扶的这段期间,我跟着陈老师学习到了很多以耳穴来治疗颈肩腰腿痛,妇科疾病以及其他方面的知识,我也希望陈老师回到广东以后,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到广东那里去跟着他继续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三回三转”,始终心系福泉。陈志敏入泉开展医疗帮扶以来,他以精湛的医术、耐心细致的服务获得了患者的信任,也获得了帮扶医院及医生的肯定。如今,第三次帮扶时间即将结束返回广州,回顾在福泉的点点滴滴,陈志敏感慨万千。

  在帮扶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陈志敏仍然尽心尽力工作,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医疗技术、专业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福泉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为医疗帮扶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书写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动人篇章。

  陈志敏说:“帮扶的时间感觉过得很快,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我虽然要回去了,但是我与他们既有师生之情,也有像兄弟姊妹一样的深厚情谊,希望他们可以广东进修、学习,和更多的老师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及新理念、新技术,我也可以随时通过微信以及电话来帮助他们,让他们学到更多的技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