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梁 超 罗元冬 黎庆贤)“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罗甸县进一步牢固交通网,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促进乡村振兴。

  近日,在罗甸县沫阳镇纳翁村纳翁6号桥,记者看到施工方和村民们正在清扫、冲洗刚刚竣工的新桥。据介绍,除了纳翁6号桥外,还有纳翁3号桥和纳翁小拱桥都是今年民生工程危桥改造的对象,目前,这些桥已全部进入最后的工程收尾阶段。

  “我们6月份开工,10月底就完工了,现在进入了养护阶段,下周验收完成就可以通车了。”该工程负责人陈文彬告诉记者,此次改造的这条公路,是通往茂井镇的交通主干道。此前纳翁村路段的3座桥梁,由于建设年代较久、设计标准低、建筑工艺粗糙、管理维护不到位等历史原因,导致不同程度破损。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交通量剧增,原有老桥已超负荷运营,严重影响了农村路网畅通,成为制约农村交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为打破交通“瓶颈”制约,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促进地方发展。罗甸县交通局集中攻坚力量,经过5个月的努力,为纳翁村村民改造出了一座长14m、宽8m的通组桥。此桥的开通,将会为纳翁村及周围村寨村民的生产发展和出行提供便利。

  “以前那个桥有些矮,涨水的时候容易排水不畅,水大了还会淹到群众的房子,现在政府有补助来修这个桥,还比之前宽敞了很多,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出行。”沫阳镇纳翁村村民牙秀坤看着新修的桥满心欢喜地说道。 

  纳翁6号桥只是全县危桥改造的一个缩影。2021年,罗甸县危桥改造共涉及5座桥,总投入资金638万元。目前纳翁3号桥、纳翁小拱桥、班仁桥、从里桥都已全面竣工,进入养护阶段,年前所有桥梁皆可通行。随着一座座危桥改造完成,罗甸县农村交通“瓶颈”进一步打通,农村公路运输网更加畅通,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除了危桥改造,2021年罗甸县把农村公路生命防护栏也列入了民生工作中。走进龙坪镇大关村,一条流畅的蓝色安全带在组组通公路上飘扬。

  “我们大关村地势比较险峻,原来路不太好的时候,老百姓出行的安全性不是很高。”龙坪镇大关村村支书谢文清告诉记者,大关村很多公路存在道路外侧悬空等不安全因素。为保障机动车辆和行人交通安全,罗甸县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资金和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处置措施,在临崖、陡坡、急弯等容易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农村公路安装波型防护栏,增设安全护栏等安防设施,提升了该地区危险路段的安全通行能力。 

  “以前我们骑车上下都没有护栏,现在搞起护栏了安全性很好。”龙坪镇大关村村民石文辉说道。

  今年以来,罗甸县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摸排工作,根据实际摸排情况,在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路段安装钢筋混泥土533米、波型防护栏72752米、标志牌949套,总投资2399万元,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系数,为群众出行安全系上“安全带”、增添了“生命护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