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及其网格布局示意图

  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及其网格布局示意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记者 杨茜)近日,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大样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工作。

  贵州大学林学院安明态教授、生命科学学院严令斌博士师生一行20余人,深入保护区探寻贵州首个与国际标准接轨建设的大样地选址,开启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大样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工作。这是贵州首次按国际标准建设大样地,对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进行长期科研监测。创建贵州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是“十四五”增强全省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喀斯特森林顶极植物群落

  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喀斯特森林顶极植物群落

  据悉,该森林生态系统大样地按国际标准建设,总面积25公顷,建于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该大样地具有森林植被原生性强、生境异质性高、人为活动干扰少等特点,保存了地球上同纬度带最典型、最原真、顶极的非地带性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是研究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动态过程及其维持机制的理想之地。项目组通过遥感影像判读、RTK(Real - time kinematic)载波相位差分技术实地勘测相结合,目前已初步完成大样地四至范围和边界确定。根据设计,该大样地采用相邻格子法进一步划分为625个20米×20米的小样方,拟对大样地内全部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无机环境开展系统、全面的深入调查研究和长期监测,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成大样地内胸径1厘米以上全部树木的本底调查与建档工作。

  该大样地所在区域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通过本次初步调查,目前仅种子植物就已记录450余种,隶属105科210属,主要建群种有圆果化香、天峨槭、云贵鹅耳枥、青冈栎、粗柄楠、黄杞、黄梨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主要有焕镛木(单性木兰)、小叶兜兰、岩生红豆、八角莲、伞花木、掌叶木、香果树、宜昌橙等10余种。进一步的本底深入调查有待年后尤其春暖花开、生物繁盛季节继续开展。随着工作的推进,陆续将会进一步开展种子植物、石松类和蕨类植物、苔藓植物、大型真菌、地衣以及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等专项调查监测。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大样地全部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本底的调查摸底和建档工作。该项工作的推进和持续开展,不但将对我国以及世界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研究进一步丰富和积累基础数据,而且可为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修复、退化喀斯特植被恢复及其保护管理等提供实验示范基地和参考依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