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4日电(张仁东)  从昔日“小病拖、大病扛”,到如今守护全民健康的飞跃,医疗保障释放的利民惠民福利让黔南广大群众吃上了甜蜜的“定心丸”。来自黔南州12月22日召开的“医疗保障 守护健康”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黔南州共为全州参保群众提供就医(含门诊)1178.99万人次,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支出21.34亿元。

  平塘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某某,37岁,患终末期肾病,2015年至2017年一直通过透析和综合治疗与疾病抗争。2017年,母亲为其捐献肾源并实施换肾手术、排异治疗共产生医疗费用30余万元,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27万余元,患者个人自付3万余元,医保报销比例达90%。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州基本医保参保人数396万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

  近年来,黔南州始终把医疗保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突出“医保扶贫”政治任务,不断夯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功能,既要群众“看得起病”,更要让就医群众“方便看病”,全面推行“一站式、一单清”服务,拓展延伸基层服务功能,减轻个人参保缴费负担3.5亿元。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群众医保结算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迈进;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黔南州因此入选首批国家DIP改革试点城市。及时上解新冠肺炎疫苗和接种费用4.9亿元,发挥了医保“定心丸”作用;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看紧看牢群众的“救命钱”。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黔南州多措并举,创新筑牢医保体系,切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医保政策释放的红利”黔南州医疗保障局局长肖莉在通报黔南州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时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黔南州医疗保障事业围绕巩固参保覆盖面、优化医保待遇保障政策、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医疗保障筹资运行机制、完善医药供给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健全基金监管服务体系、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等八个领域展开,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引领并扎实推进医疗保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