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8日电(莫宇)近日,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玉水镇温泉村通组路旁的茶山上,半人高的茶树将昔日的荒山装点得郁郁葱葱,宽敞平坦的产业路随着山势蜿蜒远去。

  产业路下方,20来名群众正在躬身劳作,下苗、覆土,一株株茶苗便种植完成。刚种下的低矮茶苗,与产业路上方郁郁葱葱的茶山形成强烈反差。

  “一定要交代大家,在下苗的时候要注意种植间距……”李桂英一边查看刚刚种下的茶苗,一边叮嘱村民韦支科种苗的注意事项。

  李桂英介绍,近期的天气十分适合栽种茶苗,得知村民韦支科的茶园正在下苗,自己一定要来看看。

  2017年,李桂英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进驻玉水镇,流转2000余亩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白茶种植。四年耕耘,昔日的荒山绿意盎然,茶香飘溢;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在李桂英的带动下种起茶叶,走上致富路。

  “我们的茶山,最多的时候,每天有300余人同时务工,每年支付群众务工费用100余万元。但我更希望通过我们技术、种苗和市场的支持,带动他们把茶产业发展起来。”李桂英说,她们在玉水镇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玉水镇茶产业技术培训中心,每年培训500余人次,有效带动周边村寨群众发展茶产业。

  在地里忙活的村民韦支科就是受益人之一。

  “种茶叶是长效产业嘛,再说了,李总这个外地人都能到我们这里来种几千亩,我们就更有信心了。”谈及从种菜转行种茶叶的缘由,韦支科底气十足。今年年中,韦支科流转了130余亩荒山筹备发展茶叶种植,得到了李桂英的大力支持,从种苗购买到栽种技术,李桂英知无不言,还时常到基地实地指导,提供免费服务,让韦支科信心满满。

  韦支科看着山下忙着栽种茶叶的30余名群众说:“近四年来,李总的茶山积极吸纳乡亲们就业,培养了一大批种茶、管茶、采茶的熟练工,这几天不少都在帮我栽茶叶,我是捡了‘大便宜’。”

  四年来,以基地为中心,李桂英已经同步带动周边村寨群众发展茶叶种植2000余亩,并建成2000平米的茶叶加工厂,有效推动玉水镇茶产业走向规模化、产品化、特色化。

  “等村民们的茶叶种出来了,我还要带大家去卖茶呢。”看着产业路边满山茶树,李桂英爽朗地笑出声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