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黔南科技学院艺术部以“五育”并举为抓手,持续用好、发掘好红色资源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围绕“以文艺之美·扬党史之光”的总体思路,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生动鲜活地用好党史教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植根红色基因,激发创作灵感

  2021年暑期,贵州黔南科技学院艺术部“艺心向党·青春荣光”暑期实践团队一行16人围绕“永远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振兴背景下红色资源宣传内容建构”调研、“党建+旅游业”宣传短视频创作等主题,开展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内容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部师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天的时间里,实践团的成员们驻扎铜仁万山朱砂古镇,对“爱国汞”进行深度调研,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形成红色特色板报。学部着力引导学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在真正对党史了然于胸的前提下,植根红色基因,激发创作灵感,以全新的切入点和表达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去创造出有血有肉、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的好作品。

  展示辉煌百年党史 提升文化影响力

  11月3日晚,在艺术楼310教室,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正坐在教室里观看一场精彩的电影播放。当晚,是艺术部“五育”德育篇之影像说党史”活动,播放经典红色电影《1921》。

  电影开映前,艺术部党总支副书记上官雪平,围绕电影的故事背景进行了简短宣讲,使党员同志们清晰正确深入的学习党史。

  艺术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以 “五育”教育德育篇之影像说党史”为主题,固定每周三晚间播放红色影片,深入学生群体之中,以影像说党史,以多种方式宣讲党史,使党史能在新时代青年中生根发芽。学部已组织放映包括《建党伟业》《1921》《建国大业》等多部红色影片,目前已累计放映红色电影30余场。

  打造“五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品牌

  党史学习不仅内容上要创新,形式上更需要创新,尤其是要利用当前各种互联网信息技术、新媒体艺术等手段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学部特色的文艺活动,改变单一的以历史教材、宣讲报告为主的教育形式,推进党史走“新”更走“心”。

  贵州黔南科技学院艺术部结合专业特色,以“五育”并举为主要抓手, 打造“五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品牌,以活动促进品牌建立,用实践擦亮党建育人品牌,“五育”并举综合促进学生发展。

  智育篇——“艺无止境、恒舞惊鸿”舞蹈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丰富自我的舞台,充分表达出同学们对伟大的党和伟大祖国的热爱,展现出同学们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深入发展。以多彩艺术形式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德育篇——“紧跟时代步伐,争做优秀团员”第二届团支书技能大赛。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弘扬优良党史学习教育理念,引领各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夯实各班团干的团学工作基础,增强其组织、宣传能力,推进团组织基层建设。与此同时,也更加全面的激活了各团支部的活力,营造出全教学部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使命担当的良好氛围。

  体育篇——“铭记党史守初心,拓展训练强能力”第五届素质拓展活动。在素拓活动中融入党史知识快问快答,进一步磨练学生意志,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人格的培养与完善,增强学生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有效提高学生们在体能、毅力、智慧、沟通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跳脱出唯课堂的局限,促进自身技能的完善发展。

  美育篇——“迎建党百年华诞,展乡村振兴风采”摄影大赛。引导学生更好的传承红色之书,书写奋斗历程,记录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让同学们通过镜头记录家乡近年来的变化,歌颂我们伟大的党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做出的伟大壮举。从多维度、多视角去探寻乡村振兴新画卷,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更加自觉主动的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永远跟党走,牢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劳育篇——“打造最美阵地,向建党百年献礼”第一届最美专业教室评比大赛。进一步推进党建文化进班级,为同学们营造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凸显出红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们学党史、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艺术部还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第一届学风评比大赛、“传诵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第一届音、视频大赛、“向时代致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五育”系列活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艺术部统筹集中教学部专业技能力量,共计开展各类文体艺术活动30余次,实现了艺术部全体覆盖,线下参与人数达到3000余人,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万余人,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