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 题:贵州福泉金凤坝区:蔬菜种植不空茬 产销两旺有保障

  作者 杨寒 邓丕丽

  时下,福泉市凤山镇金凤坝区蔬菜种植的白菜苔、红菜苔、花菜等秋冬季蔬菜陆续进入采收期,吸引了贵阳、凯里等地客商纷纷前来采购,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凤山镇金凤村川心堡蔬菜种植基地,来自凯里的客商罗开亮正在装载采购的新鲜蔬菜,罗开亮介绍道,他从基地收购的蔬菜一部分会进入凯里市场,另一部分则销往深圳等地。

  凯里客商罗开亮说:“基地采摘的时候我都来拉,基本上天天拉,主要拉花菜、红菜苔、白菜苔。”

  另一边的白菜苔种植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新绿,十几名群众穿梭在菜地里,采摘、捆扎、装框、运输,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自白菜苔、红菜苔、花菜进入采收期以来,务工群众每天早上7点就到基地开始采收,平均每人每天要采收300多斤蔬菜。

  务工群众艾智碧说:“我们是从四月份开始到川心堡种菜的,种辣椒,种完辣椒,又种了花菜,种完花菜之后,菜苔成熟了,又来采摘菜苔,我们在这儿务工离家又近,光是这个月我已经赚得两三千块了。”

  贵州农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配送员宋杰:“现在除了白菜苔,我们还有红菜苔,还有花菜,每天都有不同地方的人来,比如说贵阳、凯里、麻江,他们都到现场来拉,因为我们白菜苔的前期各方面的管理都比较好,品质也比较好,上市也比较早,就抢得了这个先机。”

  2020年,凤山镇结合实际,围绕坝区农业产业发展,引进贵州农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坝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 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今年,金凤坝区主要以种植莲花白、花菜、香菜、红椒、白菜苔、红菜苔等蔬菜为主,通过公司的细心管理、用心栽培,坝区的蔬菜种植早、采收早、品质好,基地的蔬菜不仅供应本地市场需求,还吸引了一大批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在发展蔬菜种植的过程,土地翻犁、种植、管护、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大家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贵州农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军:“我们流转了700多亩土地,从去年七月份开始种植,种了一季莴笋了,还有辣椒,然后今年大面积的种了400多亩花菜,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从去年到现在,带动务工一万多人次,务工人工工资有100多万。”

  经过一年的发展,贵州农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今年种植的莲花白100亩,红椒200亩,香菜50亩已经采收完成,产值210万余元;种植的150亩红菜苔、白菜苔,400亩花菜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陆续完成采收,预计产值可达600万余元。

  李良军:“明年要扩大辣椒和生姜的种植规模,还有一些特色订单产品,就是粤港澳的订单产品,在粤港澳的大湾区,我们有直接对口的销路,所以明年还要扩大生产规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