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 题:“90后”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助力家乡产业发展

  作者 刘金柱 吴艺飞

  眼下,正是种植羊肚菌的最佳时节。在惠水县芦山镇麦旁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返乡创业青年罗江波正带领当地群众抢抓时节种植羊肚菌,田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罗江波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惠水县芦山镇人,在外打拼多年后于2020年选择回乡创业,在麦旁村承包了10亩土地种植羊肚菌,希望通过自己的理念让家乡顺应市场需求发展经济作物,从而带动家乡人共同致富。

  “种植羊肚菌投资小,见效快,收入也不错,不比在外面打工差,甚至比在外面务工更强。”罗江波说。

  第一年种植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导致产量和质量不理想,但种植羊肚菌还是给罗江波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有了之前积累的种植经验,让他对今年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羊肚菌种法和大棚设施都有了一些改进,通过观察羊肚菌的生长效果,比去年要好很多,我相信只要用心把它做好,今年的收益肯定会比去年更佳。”说到羊肚菌的种植前景,罗江波充满信心。

  罗江波说,现在已经完成了10亩左右的羊肚菌种植,后面还有10亩也正在陆续实施播种、盖遮阳网、放营养袋等工作。预计到12月底可以全部种完,明年1月初将会采摘第一批羊肚菌。

  “我们这边的气候、水源方面是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的,来到家里创业,还可以帮助一部分周边村寨的群众就业,也让他们多一份收入。”罗江波介绍。

  “我们老年人也出不了远门,在家里做这个活也不难,六七十岁还可以做,可以帮家里补贴一点家用。”村民陈光敏说。

  罗江波的返乡创业为家乡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也让当地的群众有了更多就业机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