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4日电(邹昌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罗甸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管理、城市环境治理等工程,创新“容缺办理”“一卡通办”等服务机制,大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城镇治理之道,以人性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温暖一座城,以绣花功夫推动这座康养湖城的“阳光之治”。

  以“阳光罗甸·康养湖城”为发展定位的城镇治理,涉及经济运行、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无所不包。对于生活在城镇中的人而言,治理又是具体细微的。小到一个井盖、一块绿地,大到一条街道、一个社区,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宏观维度让城镇运转更加良好有序,同时在微观层面不断提升人们的居住体验,是罗甸县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治理目标。

  罗甸县作为后发赶超县,库区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比超过县城人口的三分之一,到罗甸安居兴业的县外人口也占有较大比例。治理这样一个包容、开放而又潜力无限的阳光之城,更要像绣花一样,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罗甸的品质品牌。12345文明热线、县领导轮流坐班接访等心理疏导机制,畅通了群众诉求沟通渠道。行政服务窗口探索的“容缺办理”“一卡通办”“一窗式”“异地办”“政务+金融”“贵人服务”“全省通办 一次办成”等饱含温情的服务机制,让群众少跑很多路,解决了群众办事最关心的能不能办成、怎样更便捷等问题。这些做法,看着只是个名称,实际却是一缕缕温暖市民群众和投资兴业业主的阳光,让这座麻山深处的小县城变得无比温暖。

  探索康养湖城的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乡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的温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罗甸”活动开展以来,罗甸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各种力量积极参与到城市治理和文明创建中。推进小区自治管理,在医院学校附近规划停车线,这些看似很小很普通的治理举措,却体现了罗甸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细化治理。

  康养湖城的“阳光之治”,离不开它的具体特点和发展规律,离不开观念的升级、制度的完善和技术的支撑,更离不开全体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只有全民的自觉行动,才能确保我们的县城自然生长和有机更新始终处于有序适度、生机勃勃的状态;只有全民的文明素质提升,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阳光、更加温情、更加美丽、更加宜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