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重娃娃鱼

  称重娃娃鱼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1日带你(王冬至  杨昌林)近日,罗甸县龙坪镇居民罗先生前往三岔河钓鱼时,在河滩上意外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动物,由于长像怪异,罗先生意识到这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不知如何处置的他立刻拨通了森林公安的报警电话。

  “我们初步辨认这个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罗甸县森林公安负责人唐荣炳介绍说,接到报警后,森林公安民警立刻赶往现场,经初步辨别,该动物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由于河滩距离城区较近,为防止不法分子盗捕,森林公安民警找来相应的器具后将娃娃鱼带回保护,随后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并进行了移交保护。经最终鉴定,这条野生娃娃鱼长70厘米,重2公斤。

  据了解,娃娃鱼学名大鲵,属有尾两栖动物,成鲵一般常栖息在海拔1000米以下水质良好的溪河深潭岩洞或石穴中,以滩口上下的洞穴内较为常见,主要以鱼、虾为食。

罗甸县森林公安民警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放生娃娃鱼

  罗甸县森林公安民警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放生娃娃鱼

  11月5日,罗甸县森林公安民警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经过观察后,发现这条野生娃娃鱼精神状态良好,没有任何外伤,于是将娃娃鱼带到罗甸县沫阳镇大小井景区河流进行放生。

  罗甸县境内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春早、夏长、秋迟、冬短的特点。大小井风景区喀斯特溶洞里流出来的河水水质清洁凉爽,河内水草茂盛,沿岸石缝较多,在大井河放生不仅满足娃娃鱼的生活习性,同时由于景区具有一定封闭性,能更好地保障娃娃鱼的生存安全。

  “这一段水域生态环境最适宜娃娃鱼生存。”罗甸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周瑜告诉记者,几年前一名垂钓爱好者曾在大井河钓上了一条重达10斤的野生娃娃鱼并将其放生,所以他们这一次也将这条娃娃鱼的救护放生地点选择在大小井风景区。

  据悉,近年来,罗甸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河湖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保护。野生娃娃鱼的放生也体现了罗甸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提高,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宣传成效显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