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时下,又到了罗甸脐橙丰收的季节。走进凤亭村脐橙种植示范基地,沁人心脾的清香弥漫山间,黄澄澄的脐橙缀满枝头。务工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的笑容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忙好家里庄稼就到基地来务工,除草、修枝、摘果,差不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脐橙种植基地务工村民黄小边一遍采摘一边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月到手工资3000块左右,满足日常开支的同时还能存点钱,生活算是奔小康了。

  “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一万左右的分红不成问题,在基地打工还得工资,如今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咯。”凤亭村村民岑小泥高兴地说道。过去她家里的10多亩土地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收益较低。2018年年底,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她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脐橙,在合作社中占有股份,年底参与合作社与分红。

  “基地种植的脐橙是在本地脐橙为母本的基础上,改良培育的纽荷尔新品种,脐橙成熟后,果皮有香味,果肉颜色较好,看起来美观,吃起来有香味。”据基地负责人韦成美介绍,凤亭村脐橙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脐橙,成熟后果肉呈黄色至红色,色泽好且均匀多汁,甜度高,肉质香甜,渣质易于分离,果实呈椭圆形,有脐,单果平均果重200-400克,凤亭村的脐橙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经销商的青睐。

  据悉,凤亭村现有脐橙种植基地面积近百亩。今年整体长势良好,开始挂果,预计亩产1000斤,按收购价每斤3元左右计算,总产值30万元,眼下采摘的脐橙正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

  凤亭乡项目负责人敖芝进告诉记者,脐橙属亚热带水果,在罗甸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稳定,耐储存、耐运输,效益高,并且深受大众喜爱,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多次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凤亭村最终才选择脐橙种植,成为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品种的不二之选。

  ”凤亭村脐橙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据乡党委书记高少波同志介绍,凤亭乡因地制宜,将进一步扩大脐橙种植260亩,带动周边的村民纷纷加入到脐橙种植行列;计划并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脐橙种植3270株,项目覆盖420户167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0户499人,易致贫边缘户3户11人。(王颖  朱柳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