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虞思滔 张韦 罗毅)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硕果累累,眉开眼笑。在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江比村果蔬种植基地里,碧翠的藤蔓下悬挂着一个个橙红的果实,远远望去格外引人注目。

  它,究竟是啥?能吃吗?

  碧翠的藤蔓下悬挂着一个个橙红的果实。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种植基地,江比村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周贤玉正在带领村民采摘果实。“因为江比村环境好,气候适宜,我们在2019年开始发展吊瓜产业。”周贤玉介绍。

  何为吊瓜?怎么吃法?

  村民将吊瓜采摘后便运往不远处的初加工蓬内,伴着隆隆的机械响声,村民正在对吊瓜进行机械去皮、清洗等工序。

  “经过清洗去皮后,工人们把吊瓜的瓜籽拿去就近晾晒。”周贤玉介绍,今年4月,江比村村民合作社已与浙江企业签订订单协议,而此时采收的吊瓜瓜籽将运送到浙江的加工厂,“经过深加工后,吊瓜的瓜籽就成了家家户户桌上的小零食。”

  据了解,江比村依托“村社合一”发展模式,2019年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了528亩吊瓜,利益联结到当地30户100余人。

  由于吊瓜产业具有“一年种植,多年收益”,基地的发展还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收。“我在基地主要做采收工作,每天的工钱有140元左右。”村民陈家祥一边采摘着吊瓜一边向记者说道。

  采收吊瓜。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该基地有管护人员有16人,进入采收季后还带动当地1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现在,一亩吊瓜能够产出250斤至300斤的生瓜籽,价格在20元/斤左右。”美好的“钱”景让江比村主任唐宜勇对发展吊瓜产业充满了信心。

  “目前,我们的吊瓜瓜籽已获得了100多万元的收益,预计今年能达到200万元左右的收入。”唐宜勇表示,接下来江比村将紧抓“致富瓜”,持续发展吊瓜产业,扩大规模,稳定销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